■ 江學院投資12億元人民幣,在廣東河源興建了三十多萬平方米的長江智能製造科技園。 受訪者供圖

傢具業港商:高標準書寫深圳質量 堅持不懈樹自有品牌口碑

1986年,年僅27歲的江學院帶着在香港摸爬滾打多年賺取的人生「第一桶金」,北上深圳興辦實業,先後在深港兩地創辦了香港光陽集團、深圳長江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江家具」)等企業。34年來,長江家具發展成為一家專業從事高檔辦公、酒店、醫療、新中式等定製傢具的領航企業,年產值30億元(人民幣,下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時值中國「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規劃的承上啟下之年,作為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常務副主席、深圳長江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長,江學院對中國實體經濟發展有着自己的看法。「當前正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變遷,作為實體經濟的基礎,傳統製造業企業要主動作為,繼續堅持做好高質量、高標準產品,持續提升品牌影響力,在產業轉型升級、適應世界經濟變局中抓住主動權。 」

自主創新取得逾100項專利

與其他早年北上深圳從事「三來一補」的加工貿易港企不同,江學院從創業伊始就一直創立自有品牌,並堅持走高端製造及自主創新之路。1991年,第十一屆亞運會上,各國代表團使用的真皮大班椅,就是江學院轟動當時國內市場的「網紅」產品。在亞運會上一炮而紅後,長江家具成為中央各部委傢具的長期供應商,更是多次國家重大活動的傢具指定服務商。

「質量、環保、信譽」是經營企業的三大法寶。江學院介紹,公司已經取得了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和軟件著作權共100餘項,是多個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參與起草單位,創造了行業內多個第一;長江家具在行業內率先推行ISO9001、ISO14001管理體系、中國環境標誌(十環認證)、CQC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並獲得認證,在此基礎上,公司又在行業內率先引進ERP系統和卓越績效管理模式。多年來,在中國傢具協會對國內辦公傢具企業的認證統計中,長江家具一直名列前茅。

以人為本 疫境全額發工資

做了一輩子傢具行業,江學院把大部分精力都撲在工作上,永遠是公司最早來、最晚走的那個人。憑着多年來在傢具業中的穩扎穩打,江學院所帶領的長江家具練就了一身「硬本領」,面對今年新冠疫情爆發、中美貿易戰等市場和外部環境的衝擊下也能快速冷靜下來,找到適合公司的發展策略。

今年疫情期間,長江家具2月10日開工,是全國早復工的企業之一。公司以人為本,為每一個員工全額發放工資,包括滯留湖北的員工。並為深圳龍華的公司總部大廈長江中心寫字樓的租戶免除了一個月租金。

全球疫情持續,產品需求與訂單量急劇下降,「中國製造」面臨挑戰。江學院坦言,這次疫情對很多企業來講是一次危機,對我們來講反而迎來了新的機會。「疫情初期,用戶需求下降,訂單量有所減少,但自國外疫情爆發後,全球其他地方的產能迅速下降,我們的訂單量反而開始增加,國外訂單更較同期上漲了60%,產品報價也提高了7%。」

注重智能化生產 研發機器人

「國內訂單疊加海外訂單,有極高的生產效率才能保證按時按量地完成訂單。公司智能化生產線功不可沒。」早年在香港做貿易的經歷,讓江學院很早就意識到,儘管中國是工業門類最齊全的國家,但長期以來產業鏈偏低端,附加值低。「製造業智能化轉型勢在必行,傳統製造業要想持續更高、更快發展,從『製造』邁向『智造』是唯一出路。」他介紹,2002年長江家具引進了全套自動化傢具生產設備,開創了國內自動化現代辦公傢具生產先河,生產效率與產品質量有了質的飛躍。

2014年,為順應深圳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發展趨勢,響應深圳騰籠換鳥的號召,江學院投資12億元,在廣東河源興建了三十多萬平方米的長江智能製造科技園。目前,長江智能製造科技園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及智能製造水平,智能機器人替代人工佔比約20%,部分車間可以實現24小時工作。

江學院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定製傢具行業暫時還無法建成全自動化生產的無人工廠,主要是因為對個性化追求較多,定製傢具訂單量大。「儘管如此,我依然堅持進行智能化轉型。」江學院稱,公司與多家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研發機器人,從材料加工到包裝爭取做到全部智能化,未來機器人佔比要達到50%至60%。

與高校合作定向培養人才

「十四五」時期,中國經濟將進入從高速度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歷史攻關期,加快形成國內高端產業鏈布局面臨困難。「對於傳統製造業來說,人才尤其是有經驗的技術工人缺乏是重要難題。」江學院分析,現在工廠裏一線工人80、90後年輕人佔比很少,他們大多數並不願意到傳統的一線工作。為更好地儲備人才,長江家具與國內多所高等院校開展校企合作,有針對性地定向培養人才,為優秀的傢具專業人才提供發展和晉升的前途和空間。

自2018年3月份以來,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傢具出現在首批美國對華加徵關稅清單中。目前,中國製造的成本與東南亞相比已經無競爭力可言,一旦加徵25%的關稅,傢具行業還有利潤可言嗎?

江學院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長江家具長期堅持自有品牌,在海內外客戶都建立了很好的口碑,公司也擁有遍布全球的營銷網絡和服務機構。雖然美國對中國傢具出口加徵了關稅,但客戶仍然願意共同承擔關稅成本,所以公司產品仍然保持了議價權。「老客戶都知道,在長江家具的產品要3個月至4個月才能拿到貨」他說。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