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溫文優雅、低調隨和的劉思齊大姐(右)。 作者供圖

陳復生

抗美援朝的時候,母親告訴我,當時她還很小,在廣州上小學,但廣州一片熱烈支持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師朝鮮,保衛家園,群眾踴躍捐獻援助戰備的情境……至今仍印象深刻,歷歷在目 !

1950年,母親的舅父(我稱他舅公),剛年滿18歲,同大多數的愛國青年一樣,受到時代的召喚,報名參加了熱血沸騰的人民志願軍,由於他是家中唯一男丁,參軍出征後,外曾祖母特別牽掛,終日以淚洗面……猶幸舅公擔任後勤補給工作,待戰役結束,終能平安返家。

我在香港土生土長接受教育,唸中學以至後來在浸會學院(現時浸大),從沒在課本接觸過抗美援朝這段歷史,偶有聽說過「韓戰」,知道當時各國禁運物資到中國,像盤尼西林這類藥品,要靠香港走私入內地 ……原來英、美口中的「韓戰」,就是我們中國人民志願軍參與的抗美援朝戰役!

我求學時的中國近代史知識,一直感恩來自於母親在家給我上的「口述歷史」……當時,新中國只成立了一年,百廢待興,在舉國正準備重整社會秩序,發展經濟,解決民生的時刻,卻被牽進了這突如其來的戰役,對國家國民都是莫大的考驗。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論中國》中說:「中國人總是被他們之中最勇敢的人保護得很好。」誠然如此,一群數以百萬計最勇敢、最有擔當的年輕戰士,跨過鴨綠江,趕赴了這場生死之約,有些凱旋歸來,有些壯烈犧牲……其中包括毛澤東主席的長子毛岸英。

毛岸英是毛主席悉心栽培的新一代理想中國青年︰吃過苦、留過學、打過仗,又經過土改、農村和工廠的多種基層鍛煉,誓要報效國家;他娶了父親革命戰友的女兒——賢慧漂亮的劉思齊,也是毛主席的乾女兒。可惜,就在他倆結婚一年後的一個晚上,毛岸英深夜探望當時正在醫院養病的劉思齊,告知她翌日出差,可能有段時間不便通信,要她好好唸書、每周要探望毛主席和照顧岸青(毛岸英弟弟)。離去前,毛岸英再回頭彎下腰,深深地向劉思齊鞠躬………卻沒想到暫別竟成永訣 !

多少年了……每提起這段回憶,劉(思齊)大姐彷彿又回到那歷史時空裏,流露出淡淡憂傷……平時的她,永遠溫文優雅,低調隨和,我們大夥在高談闊論時,劉大姐總愛微笑聆聽,睿智地看透世情。2010年,央視根據劉大姐的回憶錄,攝製了電視劇《毛岸英》,播出時引起極大回響 !

正如劉大姐說,毛岸英是她一生的痛,也是她一生的驕傲!為了保家衛國,為了世界和平,毛岸英奉獻了他短暫的28歲生命,永遠留在異國他鄉………此刻,在悼念他的同時,我們向永遠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和烈士們致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