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前日再以被律政司追討約8.4萬元法律費用,稱要再籌集資金。 資料圖片

政法界促修例堵塞輸送「黑金」渠道 免攬炒派藉機掠水

攬炒派一再以眾籌形式「掠水」,更逃避公開所籌的金錢流向。曾由黃之鋒任頭目的「香港眾志」、「學民思潮」都已經解散,留下百萬計、千萬計的捐款去向成謎。黃之鋒其後亦多次搞眾籌,前日再以被律政司追討約8.4萬元法律費用為藉口,稱要再籌集資金以繳款。一籌再籌、款項不知去向,多名政法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眾籌「無王管」,讓攬炒派有機會「掠水」,亦成為外國勢力或不法分子輸送「黑金」的渠道,特區政府必須加強調查,並盡快修補法律漏洞。■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攬炒派向來都巧立名目籌款,一時聲稱要搞選舉、一時聲稱要「私人檢控」警察(見表)等,但款項的運用毫不透明,去向更是常常不了了之。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回復穩定,連帶攬炒派的生存空間亦收窄,不少人都欠缺名目再搞眾籌。不過,黃之鋒可謂「長籌長有」。

「學民」「眾志」資金去向不明

此前,由黃之鋒主導的「學民思潮」解散,「學民」籌得的款項最後轉到「教育實驗社」名下,結果該組織亦解散,所有資金去向不明,從無交代。是有人左手交右手,掩飾資金來源及去向,還是有人借調動資金以自肥?

到「香港眾志」成立,又是大搞眾籌,結果在解散後,資金同樣去向不明。「眾志」一名成員則成立所謂「Chung Chi(衝刺) Limited」的私人公司,向不少攬炒派「捐贈」選舉經費。原擬於今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Chung Chi Limited」亦向多個有意參選的攬炒派中人「捐贈」選舉經費。

黃之鋒亦「生財有道」,在「眾志」解散後聲稱被「國安跟蹤」,要眾籌請保鏢。前晚,他再在facebook發帖,貼出律政司向其追討款項的信件。

黃之鋒聲稱自己於2014年因違反法庭禁制令,被控藐視法庭,並判監兩個月。他日前收到律政司追討相關款項的信件,當中寫明黃之鋒當日的法援未能包括所有聆訊的法律費用,所以要他交回逾8.4萬元。

他更趁機大打悲情牌,聲稱自己被追討費用是「相當荒謬」,又聲言「『政治起訴』所牽涉的,不只是長年累月消耗時間、精神與體力,更有金錢上的壓力」︰「如何可以籌集到八萬多元繳交款項,實情就算對我這種沒組織聯繫的政治人物來說,也不是輕而易舉,更何況是其他同案『素人』。」

立新法防外力干預和洗黑錢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現行政治眾籌「無王管」,攬炒派借眾籌之名,作時髦包裝,卻又毋須如商業眾籌般透過合約形式,承諾向捐款人提供貨品,故攬炒派在舊有眾籌項目尚未完結,已又再巧立名目組織新眾籌,令人覺得是政治騙案。他並指,攬炒派發起的不少眾籌都是旨在打擊香港警察,所謂眾籌亦成為外國勢力或不法分子輸送「黑金」的渠道。

陸頌雄強調,特區政府不可再做縮頭烏龜,必須盡快研究規管眾籌的相關法例,包括政黨法等,讓任何以參選為目的的組織或政治人物都要開誠布公。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下,外國勢力不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攬炒派雖然表面在眾籌,但由於缺乏監管,內裏是否涉外國黑金無人知,是非常大的漏洞,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有責任徹查眾籌活動,並對懷疑犯法的行為執法,杜絕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的機會。

他續說,攬炒派過去一年多個眾籌涉款數以億計,不少都是想影響警方執法、挑戰司法公正,甚至維護破壞治安的暴徒,特區政府若「繑埋雙手」坐視不理,難辭其咎。

陳恒鑌建議,特區政府要盡快填補有關法律漏洞,令任何政治組織都要有合法的資金來源,確保賬目公開透明,有關做法將有利監管政黨及香港的長遠發展。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表示,世界各地都在積極打擊洗黑錢,而香港法例對眾籌的監管非常有限,就算是匿名的捐款人都難以要求受款者交代眾籌款項的來源及去向,故為免眾籌為不法分子提供資金來源或被利用作為洗黑錢的工具,特區政府應研究如何杜絕有關法律漏洞,對眾籌的登記、賬目的交代作規管。

攬炒派近年眾籌記錄

元朗區議員王百羽

今年7月,眾籌選舉經費,籌得450萬元,由一間「創作公司」捐贈

攬炒派「初選」發起人

戴耀廷

今年7月,眾籌攬炒派「初選」經費,籌得逾350萬元,但未有公布開支細節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去年12月開始眾籌私人檢控警方,籌得逾350萬元,被撤控後僅稱已着手研究司法覆核

潛逃海外的「獨人」張崑陽等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成員

去年9月,眾籌「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經費,籌得逾300萬元。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於今年6月30日宣布解散,未有交代款項去向

「人民力量」主席陳志全

今年5月,眾籌私人檢控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籌得逾110萬元

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

今年8月至今,眾籌選舉呈請答辯,籌得約13萬元

東區區議員仇栩欣

今年9月,眾籌私人檢控警方,截至昨日籌得約67萬元,但暫時未有任何行動。仇聲稱款項會完全用於支付訴訟和審計,餘款將全數捐予「612人道支援基金」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

尹兆堅

今年6月起,有關人等發起第二次眾籌,以私人檢控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籌得約26萬元,未有下文。有關人等過往在第一輪眾籌籌得224萬元,以「徵求法律意見」,並先後到澳洲及英國向當地執法機關「舉報」,但不獲當地執法機關受理

「星火同盟」眾籌

聲稱支援被捕「手足」的「星火同盟」一再眾籌以取得資金,但早前就被警方以涉嫌洗黑錢罪名拘捕多名成員,並凍結資金7,000萬元。「星火同盟」被揭將巨額「捐款」存入一間空殼公司,並牽涉大量以現金購買個人保險及投資產品的交易,而有關保險的受益人更是該空殼公司的負責人

「612人道支援基金」

攬炒派去年成立的所謂「612人道支援基金」,以基金名義發起眾籌,並以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公民黨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等人作信託人。該基金截至今年5月31日的總收入達逾1.4億元,總支出亦高達逾8,700萬元,惟所謂年度報告卻僅以兩頁紙為其支出作「簡報」,資金流向缺乏透明度

資料來源:各人fb、選舉事務處公布及香港文匯報資料庫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