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講話,充分肯定深圳銳意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描繪壯麗藍圖,也為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貢獻國家改革開放指路引航。習主席的講話振奮人心,讓港人對發展路向更清晰、信心更堅定。港商是改革開放的「拓荒牛」,也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如今改革開放再起步,港商更要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充分發揮商會的作用,為兩地合作出謀獻計,讓香港抓住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為國家完成現代化建設作出新貢獻。

助力改革開放,港商功不可沒,港商敢做「首個吃螃蟹者」,跨過深圳河,回內地投資辦廠,內地首間中外合資酒店、公路、電廠都是港企支持創辦,港商不僅給內地改革開放引入資金、技術、人才,還把香港成熟先進的金融、土地、社會管理等制度化建設引入內地,推動了深圳及國家的持續進步。在這個過程中,由港商組成的商會、組織發揮過重要作用,一方面集眾人之力,加大對內地投資建設的力量,另一方面能集思廣益,充分反映各種現實問題,為推進改革開放提供切實可行的寶貴建議,讓改革開放少走彎路。

改革開放港商功不可沒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變化,深圳已由當年的小漁村華麗轉身為「改革開放示範區」、最具創新活力的國際城市,深圳的GDP已超越香港,充分顯示改革開放釋放出驚人的社會進步推動力,創造出巨大的發展機遇。習主席的深圳講話,當中關於「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等論述,對香港下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說明新時代改革開放,不僅是深圳等內地城市的機遇,也是香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

如今不論港深合作,還是參與大灣區建設,都不能停留在改革開放初期的前店後廠模式,現在需要的是以制度對接、規則銜接實現大灣區一體化發展,以創新驅動,改革引領建設世界一流的灣區,這也是新時代改革開放賦予港深的共同使命。

但是,曾經有相當長時間,香港有人擔心與深圳一體化發展,香港不僅會失去優勢,更令「兩制」模糊,因此對港深制度對接態度消極,導致港深在經濟規則機制的對接、生產要素順暢流動、市場一體化水平,還不如由十多個國家組成的歐盟。港深河套區合作規劃、 港珠澳大橋、港深廣高鐵等有利兩地共贏發展的重大項目屢遭阻擾,歷盡波折才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給香港帶來重大機遇的規劃,也受到香港「被規劃」、「被邊緣化」的質疑。事實證明,香港不消除港深合作的制度隔閡,優勢不是強化,而是自我削弱。

為制度對接「先行先試」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也指出,香港在積極融入世界經濟的同時,更需堅持「目光向內」、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他指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是要讓香港「內地化」、「邊緣化」,而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讓香港更好地保持特色、更好地發揮比較優勢。

港商的市場觸覺最敏銳,也最懂靈活應變捕捉機遇,更要在制度對接、規則銜接做「先行先試」者,為打通制度梗阻,才能加快市場一體化進程,大大拓展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等優勢產業積累經驗,創造可向全國複製的可行模式,讓深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走上快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