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匯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十三五」規劃中,中央大力支持香港保持繁榮穩定,讓香港推動創新、深化與內地合作提供堅實基礎。展望「十四五」規劃,香港應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家應對錯綜複雜國際的新挑戰作出新貢獻,也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十三五」規劃的「港澳專章」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這些規劃已全部落實,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固有優勢,更為香港創造發展新機遇。

例如在「十三五」期間,科技部推動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對港澳開放,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基礎前沿類專項向港澳開放,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向港澳開放。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快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已進入全球創新集群前10位。如今創新發展已成為香港社會共識,特區政府、學術界、商界都認識到以創新帶動發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充分顯示「十三五」規劃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重大的轉變。

「十三五」規劃實施順利,接下來自然要把精力集中部署、謀劃推動「十四五」規劃的發展。「十四五」是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邁進創新型國家前列的起步階段。香港同樣要緊跟國家發展步伐。日前深圳舉行的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其中多次提及創新,不僅是科技產業創新,更包涵發展思路和制度創新,這對香港未來五年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習主席指出,要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這些部署和要求,點出了香港未來發展的工作重心,為香港開創新局指明路向、提供答案。

當前正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國際政經形勢更趨複雜,中國正構建以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釋放巨大市場潛力。滿足民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妥善應對世界政經形勢的風雲變幻。

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熟悉國際商業規則和運作,應該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以創新思維推動與內地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運用好自身優勢,在未來五年為國家發展大展身手,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