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有件奇怪的事,每逢演出話劇《雷雨》,必定下雨。這是自從1954年,北京人藝第一次演出《雷雨》就有的天相奇景,解釋不到為什麼。曹禺1934年創作《雷雨》,一直在演出。不久前,紀念曹禺先生誕辰110年,北京人藝演出第四版《雷雨》。此時北京已經是10月份,天氣漸涼,白天還有太陽,就在要開演前,天陰上來,悶雷滾滾,一場大雨隨之而至。

《雷雨》是人藝老院長曹禺最著名的劇本,自發表以來,不斷演出。1954年北京人藝首次演出,演出的是人藝第一代功勛演員︰朱琳、鄭榕、董行佶,于是之只能演大少爺周萍的B角,刁光覃是周樸圓的B角,這是何等鼎盛的陣容!為什麼于是之這樣演什麼像什麼的大演員,演不了大少爺周萍,原因是他幼年生活貧困,沒有大少爺的生活,導演只能讓他演B角。這一次演出連滿60場。這一版一直演到1963年,共演出200多場,近10年演出200多場並不算多,主要是當年擺脫不了「階級鬥爭」、「人性論」的枷鎖,這種戲不便多演。最後一場,魯大海托着四鳳的遺體,憤恨地一步步走向台前,以示對以周樸圓為代表的黑暗舊社會的控訴。不知曹禺看了怎麼想,這是他的原意嗎?

1979年,北京人藝恢復演出《雷雨》,陣容依舊強盛。四鳳是胡宗溫,魯貴是英若誠,鄭榕和朱琳還是原來角色,只是演員比劇中人物年齡大了很多,50多歲的人在台上演20多的年輕人,還要情情愛愛,總是不太舒服。但觀眾喜歡曹禺的劇本,喜愛人藝的演員,依然百看不厭,又滿了40多場。

對於像《雷雨》這樣的重點保留劇目,劇院不惜下重本,肯為一個角色專設一個演員。劇中二少爺周沖,是個率真單純嬌生慣養的小少爺,人藝歷年都會專門招一個不滿20歲的年輕演員,主要工作就是演周沖,第三版的徐白曉就在此例。後來,因為《雷雨》不常演出,演員不能長期空閒,徐白曉演過《天下第一樓》的小徒弟,一個又白又嫩的小少爺,演連跑帶吆喝的飯館小徒弟,怎麼也不像,再排的時候只有換掉。

2004年第三版的《雷雨》,所有演員全換年輕演員,這是導演顧威繼原版導演夏淳去世之後排的全新版,主題是:人性的掙扎與呼號。周樸圓是楊立新,龔麗君飾繁漪,大少爺周萍是王斑,四鳳是白薈,這個班底是不差的,王斑演的周萍得到朱琳當眾表揚。過硬的劇本和一流演員,這一版演出了150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