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藉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內地發展最為蓬勃的城市將與港澳團結起來,共同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絕對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核心。香港除了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地位外,更獲國家委任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角色,當務之急,就是要全力吸納科研人才,加快香港的創科發展。

貿戰疫情掀人才回流潮

近年中美貿易戰持續,兩國關係日益惡化,而且新冠肺炎疫情在當地蔓延,特朗普政府又將抗疫不力的責任轉嫁給中國,導致當地華人的工作機會減少,更可能遭受歧視。面對美國政局不穩以及疫情反覆,海外人才回流的數目大幅上升,以謀求更佳的職業發展路向,並減低染疫風險。

根據中國政府網站數據顯示,2020年活躍求職的歸國海外留學生,較2019年同期增加了58.19%。而北京大學未來教育管理研究中心的調查亦指出,從中國到海外的高端人才中,接近七成會在未來優先考慮回國就業。香港若能抓緊機會,吸引這批從世界各地回流的中國尖子留港,特別是科研人才,將有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科研中心,為建設大灣區出一分力。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具備靈活的國際視野、完善的基礎建設、戰略性的地理位置、現代化的配套以及國際化的生活環境,而且科研技術及司法制度均與外國看齊,生活習慣、文化模式以至就業前景方面,亦對有意回流的科研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與此同時,香港雖然一直大力推動科研工作,亦取得不少成果,但作為以金融業聞名國際的經濟都市,香港科技水平仍屬起步階段,存在龐大發展空間,需要更多科研人才共同努力推動。香港若能吸引、培訓及留住人才,並提供發展空間及專業知識,必定能加快香港科技發展的步伐。

因應海外回流潮的出現,香港必須把握機會,透過迎接從世界各地回流的精英,壯大香港的科研人才庫,積極推動本地科研工作。此舉不但有助本港創新科技發展,亦能充分履行香港作為國際科研中心的責任,從而提供完善配套支援其他大灣區城市,促進國家的科技及經濟發展,提升科學研究自主創新的能力,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讓國家向科技強國的方向邁進。■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