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香港人就是這麼奇,早前政府為市民提供免費新冠肺炎測試,很多年輕人都說測試沒有用;如今醫護宣傳一句,冬季流感若與第四波疫情雙重夾擊,那就病情加重「無得救」,年輕人為打流感針,付出高昂的針藥費也在所不惜。

為防「無得救」,從來不打流感針的年輕人,都一家大細連同菲傭爭先前往注射,以致私家醫生流感疫苗存貨不足,一時間恍似一針難求。

私家醫生注射流感針收費約400元,但很多都說沒有貨;妹妹兩周前就到私家醫院注射,一針收費450元;醫療集團有的是存貨,收費更貴,約600元一針……沒有最貴,只有更貴,疫情下,醫護大賺了一筆。長者注射有政府資助,青年家庭一家四口,打針就消費2,000元了。 

連日來親友聯絡,都離不開「打針」問候。究竟會否遇上流感和新冠肺炎「雙重夾擊」?是否一定需要打流感針?還是有另外的說法。打針能否防百病?還是要看自己。

現在港人防疫意識甚強,人人戴口罩,出入捽捽捽(消毒),紙巾按按按(按鈕拉門),回家洗洗洗(清潔雙手),經過了一年的操練,這一代幼兒都習慣了防疫四步曲,絕大多數人成功地將新冠肺炎摒諸門外,只要繼續做足防護,流感也難埋身。

其次,香港第四波疫情會否反彈,還是未知之數,因為第三波疫情的經驗,政府防守補漏,堅守「限聚令」和「口罩令」,以致疫情得以控制。如果市民配合,第四波疫情也不一定彈得起。

個人認為,防疫力弱的長者,打流感針是需要的,反而,年輕人不必去湊打針新高潮,以致盲目付出高昂的針藥費,待流感疫苗陸續補充,屆時再看情況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