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區一處院落,四周綠蔭環抱,不時有清脆的鳥鳴聲,院落中央有一座金黃色的軍人半身塑像,下方鐫刻着「登高英雄楊連弟」。

「登高英雄」楊連弟。(新華網)

楊連弟,1919年生於天津市北倉鎮北倉村,14歲開始便幫工種地補貼家用,做過電工、架子工等。

1949年3月,楊連弟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在搶修北寧線灤河與安山大橋時,楊連弟創造了「在跌落的鋼樑下搭枕木垛,用短鋼軌代替起重工具移梁」的辦法,保證了大橋的及時修複。

1949年8月,楊連弟參加了隴海鐵路8號橋的搶修工作。該橋高45米,是當時全國最高鐵路橋。大橋遭到炸毀後,因施工難度極大,先前工程隊耗費較長時間未能修複。

面對無法攀爬的橋墩,楊連弟琢磨出用鐵鉤綁杆子登高的辦法,他帶領18名戰士在沒有任何安全防護措施的條件下冒險登高作業。

前後耗時4個小時,9月4日下午1點,楊連弟成功登上8號橋2號橋墩。他所創造的「單面雲梯」施工法,為大橋提前修複奠定了基礎。當年10月18日,8號橋順利通車,比預定計劃提早了12天,楊連弟榮立大功一次,並被授予「登高英雄」稱號。

1950年楊連弟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被編入鐵道兵團一師一團一連,當年11月赴朝參戰。在鴨綠江、大同江、沸流江、龍津江、清川江、百嶺川等鐵路橋樑的搶修任務中,楊連弟均做出了貢獻。1951年3月,楊連弟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2年5月15日,楊連弟在搶修清川江大橋時,被一顆定時炸彈的彈片擊中頭部,不幸壯烈犧牲,時年33歲。

楊連弟犧牲後,被授予「特等功臣」「一級英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等稱號。隴海鐵路8號橋被命名為「楊連弟橋」,他所在連隊被命名為「楊連弟連」。

為紀念楊連弟的英勇事迹,2013年,天津市籌資建立了楊連弟烈士紀念館,免費向公眾開放。紀念館分為藝術展廳、事迹陳列廳和多媒體演播廳三個部分,用大量的圖片、實物和音像資料全面展示了楊連弟的生平事迹和卓著戰功。

家住天津市河北區的楊連弟之子楊長林告訴記者,自己這一輩共三人,分別參加了海陸空三軍,就是因為從小受到父親事迹的影響,「就想當兵,繼承父親不服輸、永攀高峰的精神」。現已退休的楊長林一直從事楊連弟事迹的義務宣講工作。「英烈的精神永不過時,希望藉助自己的力量推動這些事迹流傳下去。」他說。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