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立法會延任後正式復會,攬炒派為了留在議會保住「糧支」,各種不要面的言行盡出,一時肉麻討好「勇武派」,一時說尊重民意去留由人民決定,但最終又是靠着人為操作的民調留任。死纏硬磨留任後,「攬炒派」又正事不做,一味在議會上拉布做騷。在內會主席選舉上胡亂提名,拖延會議;在18個事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選舉中,攬炒派更是變本加厲地攪局搗亂。

日前在福利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擔任主持的鄺俊宇和莫乃光監守自盜,濫用提名程序拉布,導致會議未能按正常程序選出主席。攬炒派議員更做出各種違法勾當,許智峯在選舉時取走投票箱內3 張選票,立法會秘書處隨即報警處理;在環境事務委員會投票時又多出一張選票,懷疑是黃碧雲、尹兆堅等干擾選舉,主持選舉的何君堯其後亦報警。

立法會事務委員會的主席選舉,具有法律效力,不容攬炒派破壞,立法會更加不是法外之地,特權法亦不是攬炒派違法的保護傘。其中,許智峯的行為已是公然違法干預選舉,他自己也承認「取走」選票,目的是希望讓市民、建制派及政府感受到「民主派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去反抗」云云,這樣立法會秘書處報警就不是「小題大做」,而是絕對有必要。

許智峯的所為,一是干擾立法會事務委員會的選舉。二是許智峯「取走」選票實為「盜竊」,因為選票屬於立法會財物,許智峯偷走選票當然屬於犯罪。三是許智峯已承認此舉是為了不讓選舉繼續,令委員會未能選出主席而不能正常運作,其行為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顛覆政權罪。

攬炒派在立法會復會後的各種小丑式搗亂、象徵式拉布,顯然是在「賊佬試沙煲」,測試國安法底線。攬炒派的拉布策略,就是不斷試水溫從而不斷升級。在內會選舉上胡亂提名,濫用程序,之後在其他事務委員會上的拉布更加明火執仗,許智峯之流乾脆偷走選票,不讓選舉繼續。如果立法會不採取果斷措施遏止,不立即報警,下一次攬炒派必定將拉布繼續升級。所以,對於攬炒派的任何拉布、搗亂行為,必須是零容忍,不能因為只是一些小丑的行為就一笑置之。

既然國安法已經出台,立法會自然不能成為國安法的死角。攬炒派要在議會上試水溫,如果不及早遏止,未來一年立法會必定再重陷拉布、內耗的漩渦之中。對於攬炒派的挑釁行為,一方面應果斷引用國安法控告攬炒派阻撓會議、癱瘓議會的行為,其中更應第一個檢控許智峯,以儆效尤;另一方面盡快修訂《議事規則》,針對主席選舉的搗亂行為作出堵塞,更重要是設立懲罰機制,包括禁止違規議員開會、扣薪等,這對於攬炒派政客才能構成阻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