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是雄 教授

為了進一步促進港深合作,我認為港深之間,可考慮增加四個未來的合作範圍及平台,即: 構建一個深港緊密合作的共同體; 協助推動建立一個能創新利用「明知識」、「默知識」、「暗知識」的知識型世界 (a knowledge based world structure);以數據和算力為基礎, 培育數字化經濟新動能; 協助推進量子科技的發展。

香港與大灣區在「金融、研發、設計、會計、法律、會展等現代服務業」,應形成一個更緊密的可合作共贏、具競爭力的「共同體」。我們需要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利用創新思維彎道超車,助推內地建立一個全新的知識型社會和未來世界。我們必須把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變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工具,以及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中國在量子科技方面正在大力「統籌建立基礎研究、前沿技術、工程技術研發, 培育量子通信等戰略新興產業,搶佔量子科技國際競爭制高點,構築發展新優勢」。 因此,特區政府也應對香港的大學, 在量子科技基礎研究方面加大投入, 如有可能, 應與中國內地共建幾個研究中心。

內地已在全面地朝着數字科技、量子科技時代快步邁進,大力強調自主創新,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及高質量發展,積極推動社會和城市朝着智能化及生態文明化方向發展。假如香港再不作出相應的調整和追趕,那麼香港的未來前景將令人憂慮。在國家改革開放新時代,特區政府需加快與粵港澳大灣區 (特別是深圳)的融合發展, 因應科技發展加快香港教育改革,把教育的重點放在支撐和發展創新動能、數字科技、創造新知識、新智能等方面,實行彎道超車,讓香港未來可以為國家作出更多有益的貢獻。

為達此目的,香港經濟必須加快轉型升級,從一個依靠金融、旅遊業為主的城市 (Finance & Tourism City),轉變為一個依靠金融及科研為主的城市 (Finance & Science/Technology City) 。我們必須看到, 當國家愈來愈富裕和開放,香港旅遊業的吸引力將面臨挑戰。 要迎接挑戰,最理想的做法就是讓香港經濟實現轉型, 把香港打造成為一個世界一流的「科研城」 (R & D City of the World)。現今我們在香港已有足夠的大學,如要把香港變成為一個「科研城」,香港需要增強各大學的研究和科技創新力量,並同時採取有效措施,吸引中國內地及世界各國的研究機構到香港來投資,興建各種前沿的研究院和研究中心。我認為這是現今最好、最實際可行、最有可能使香港成功轉型的辦法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