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近年反腐敗重災區——國家能源局又一高官落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昨日通報,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劉寶華今年57歲,長期在電力系統主管部門任職,在原電監會官至市場監管部主任。2013年初,原國家電監會與原國家能源局合併,劉寶華出任合併後的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司長。2014年5月調任核電司司長,在這一職位工作超過3年,其間劉寶華曾於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掛職擔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

2017年8月劉寶華升任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至今。擔任副局長期間,劉寶華分管多個核心司局,包括電力司、核電司、市場監管司、電力安全監管司、派出能源監管機構、中國核電發展中心、大壩安全監察中心、電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質量監督中心。

劉寶華被查之前並無先兆,業內也感到意外。他近期多次公開露面,最後一次是10月15日,劉寶華在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毅陪同下,前往河北張家口調研東方能源鐵鉻液流電池儲能集成示範項目,還調研了河北張北500千伏柔直換流站及崇禮奧運指揮部,並聽取相關匯報。國慶前9月28日,劉寶華還亮相國務院新聞辦,出席有關電力行業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通報中並未公布劉寶華接受調查的原因。此前能源局官員被查,多與項目審批過程中的腐敗有關。近年發改委及能源局一直在推動取消和下放電力等能源項目審批事項的改革。

原電監會與能源局2013年合併以來,國家能源局一直是反腐敗的重災區。在歷任5位局長中,已有劉鐵男和努爾.白克力兩任局長先後落馬並被判無期徒刑,多位副局長和司長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