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組織表示,瑞德西韋、羥氯喹等對治療新冠幾乎沒有效果。

曾一度被吹捧成是能治療新冠肺炎的「神藥」、並且連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感染後都一度服用過的「瑞德西韋」,近日再次迎來壞消息。當地時間10月16日,世衞組織舉行新冠肺炎例行發布會,世衞組織表示,瑞德西韋、羥氯喹等對治療新冠幾乎沒有效果。

據香港中通社援引美媒報道,世界衞生組織在一項覆蓋了30個國家1.1萬名病人的臨床試驗中發現,瑞德西韋這種由美國藥廠吉利德研發的藥物,不僅在減少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上幾乎沒有效果,而且也未能縮短住院病人的康復時間。

世界衞生組織還試驗了另外三種藥物,分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美國保守派勢力力推的治療瘧疾的藥物羥氯喹,從用於治療HIV病毒的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組合療法,以及干擾素,結果沒有一種藥物能有效減少患者的死亡率或縮短康復時間。

當地時間10月16日,世衞組織舉行新冠肺炎例行發布會,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團結試驗」中期結果表明,瑞德西韋、羥氯喹、洛匹那韋/利托那韋以及干擾素治療在防止新冠肺炎患者死亡或縮短住院時間上幾乎沒有效果,「團結試驗」將評估其他療法,包括單克隆抗體和新型抗病毒藥。目前對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來說,地塞米松仍是唯一有效的藥物。

世衞組織「團結試驗」項目於3月啟動,旨在通過比較不同藥物或藥物組合治療新冠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盡快找到有效治療方法。今年7月初,世衞組織曾宣布停止該項目中羥氯喹和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兩個分支的試驗,理由是這些分支試驗中的住院新冠患者病亡率幾乎或完全沒有下降。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