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的昭示(之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是一種奮勇向前的精神狀態,是深圳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經驗,對香港再出發具有重大啟示意義。面對內外各種挑戰,香港沒有任何理由故步自封、墨守成規,唯有革故鼎新,以銳意進取的魄力革新阻礙香港前進的陳規舊習,積極擁抱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才能再寫香港傳奇。

40年前,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窗口」,深圳被賦予先行先試的權力。勇為人先、大膽探索是深圳作為改革開放「拓荒牛」的顯著基因。深圳誕生了全國第一家外商獨資企業、第一家股份制企業、在內地率先探索最低工資制度;「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第一次在深圳光明正大提出……建立經濟特區40年來,深圳共創造了1,000多項全國第一。

這些試驗、探索,不少曾備受質疑、責難,甚至被扣上「走資本主義道路」、「搞租界」等等帽子。但深圳堅持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義無反顧的探索精神,把改革進行到底,把深圳從一個沿海漁村一步步變身為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和創新力的國際化城市,並且把探索的成功模式複製到全國,為中國改革開放提供了諸多寶貴的經驗。事實證明,深圳大膽改革、破除條框,走出一條新道路,幹出一番新事業,彰顯了改革開放的強大生命力。

深圳銳意進取、勇立潮頭的改革精神,對一河之隔的香港具有深刻的啟示意義。香港是國際金融、經貿中心,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被視為世界自由市場經濟的典範。深圳早期的發展,主要獲益於來自香港和通過香港引進的資本、產業、技術、人才,尤其是香港先進成熟的市場經濟制度和社會管理經驗,對深圳建立資本市場、土地轉讓制度等,都發揮了重要的藍本作用。

但是40年滄桑變化,香港一些固有制度、機制並沒有與時俱進,曾經先進的自由資本主義制度、機制,已經不適應新的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成為導致發展緩慢、深層次矛盾難以解決的重要原因。例如香港長期奉行小政府大市場的管治理念,過分依賴市場調節,在如今國際競爭激烈、需要政府統籌推動的大環境下,已經顯得與時代脫節,發展後勁不繼;醫護、法律等專業保護主義濃厚,窒礙吸引外來人才,不利於為港人提供更優質服務;司法、教育等界別未能跟上「一國兩制」的制度根本轉變,已經影響到香港的法治安寧、社會穩健發展。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任何事物和制度,都不可能一成不變,只有一條定律不變,就是必須跟上世上一切變化。新情況、新挑戰層出不窮,必須以革新應變,「改革永遠在路上」。深圳的GDP已經超越香港、正朝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目標堅定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香港更不能再「吃老本」、也沒有多少老本可吃,不能再用自以為是、夜郎自大、死抱「老皇曆」的精神狀態和心態看新問題,必須痛下決心,破除一切拖香港發展後腿的制度桎梏和落後觀念。

習主席寄語深圳等經濟特區肩負起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歷史使命時指出:「 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香港也應以此作為改革創新的行動指引,正視現實,找準定位,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中鞏固、創造自己的特殊優勢,打拚出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