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明匯智庫主席

習近平主席日前在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上指出,「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這段話對於香港來說,也是具有重大方向性的指導意義。港深同城發展,將是未來的大趨勢。因此,香港各界應該更加關注並積極參與深圳的發展,青少年更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到深圳尋找更多機遇及發展空間,或者通過深圳作為日後到大灣區縱深地區發展的跳板。

深港之間不僅是地域相連,而且經貿聯繫和人員交往都非常密切。在沒有疫情的時期,兩地每日往返人流均高達數十萬人次,深圳從一個小漁村發展到國際知名的大城市,港人也發揮了重要作用。而深圳的騰飛,也在相當程度上促進了香港的經濟繁榮及民生改善。習主席在上述講話中,將深圳的成功歸納了十條寶貴經驗,其中第九條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充分說明了兩地之間互相促進的關係。

至於深圳特區未來的發展重點,習主席指出下一步就是要建設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具體包括了六個發展方向,第六個更是與香港有直接的關係。根據習主席上述講話指出的方向,深圳將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未來港深之間將通過共同建設大灣區,全面提升市場一體化的水平。可以說,深圳的發展,將為香港未來擺脫經濟困境,促進經濟轉型及改善社會民生,帶來新的歷史性機遇和更大的拓展空間。

明匯智庫的有關研究顯示,深圳的發展一直為香港青少年的事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港青可以到深圳的大學讀書,也可以在深圳的港資企業及內地的高科技企業工作,他們的發展前景都較好。例如,香港科技大學讀高科技專業的學生,有的人畢業之後無法在香港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他們就到深圳的高科技公司就業,很快就由於專業基礎良好、工作積極扎實、責任心強而獲得了晉升,工作成就感和生活滿足感都較好。問卷調查也發現,在香港青少年中,約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到過深圳,也有六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對深圳印象很好,更有三成多表示有機會就願意到深圳去就業或創業,說明許多港青已經看到了這個大趨勢。

預計隨着深圳特區建設的深入發展,高科技產業以及高端製造業將會快速增長,與之配套的現代服務業的前景也越來越廣闊,可以讓港青一展所長的領域也越來越多。尤其是隨着兩地市場一體化水平的提高,港深之間的收入距離也在不斷縮小,有專長的港青在深圳也可以拿到在香港差不多的人工,赴深發展的動力將越來越大,期待香港青年弘揚上一輩跨過羅湖橋,敢闖敢試、積極創新、永不言敗的精神,在包括深圳在內的大灣區收穫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