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副主席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從十個方面總結深圳等經濟特區發展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發展和國家高水平改革開放作出一系列科學部署。習主席賦予深圳推動先行示範區,及擔當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引擎重責,既應對中美關係惡化下的國際大變局,亦要擔當體制改革尖兵。

40年來,深圳從昔日的中國南方邊陲小鎮,令人矚目地發展為GDP超越香港的國際大都會,其創新能力更是不遜於美國硅谷。習主席在講話中用了很大篇幅描繪深圳特區的成就,指出「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中央這次隆重慶祝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就是向全世界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和治理能力,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

習主席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和香港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習主席指出,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這些話語重心長,值得全體港人認真思考。

習主席對百年大變局下深港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香港和深圳作為大灣區裏的毗鄰城市,深港更高水平的合作,有助兩者成為推動大灣區建設的超級引擎,並為香港的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面向未來,深圳與香港進一步發揮互補優勢意義重大且前景廣闊,不僅將為香港青年拓展廣闊的發展前景,而且將極大地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