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院校廣建合作平台 育才強化科研實力

香港多位大學校長昨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他們表示,喜見中央推出新政策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及創新發展,大學會積極在大灣區建立不同平台及合作機會,培育專業人才,增強科研實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日前當選為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並作為代表之一受邀參加了慶祝大會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昨日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深圳經濟特區建立的40年,也是深港攜手同行的40年,兩地在經濟社會多個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在高等教育合作、人才培養方面,也結出了纍纍碩果。由香港中文大學和深圳市政府合辦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成為其中的典範。

徐揚生:積極招才配合

徐揚生表示,他對習主席提到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引擎十分認同。在談到如何發揮引擎作用時,他認為包括三個方面:科技上的創新、制度上的改革以及人才的培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成立,不僅吸引了眾多世界一流的學者和科學家,也致力於為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輸送具有國際視野、中華傳統素養且具社會擔當的創新型高層次人才。

在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要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徐揚生認為,深圳特區的發展,定位為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吸引力到底在哪裏一定要好好思考,要制定一些特殊的吸引政策。日前中辦國辦印發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中,特別提到人才的開放政策、辦學的開放政策、科技創新的開放政策,意義重大。徐揚生表示,港中大(深圳)一直堅持市場化的方式從全球招攬人才,取得很好的效果。

張翔:廣拓兩地合作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表示,欣聞中央將會推出連串的新政策,推動大灣區的科研和創新,會為香港和大灣區帶來全新的機遇。港大一直積極探討大灣區的發展潛力,期望藉各種新措施和政策,增強大學在研究及創新方面的能力。港大正與大灣區各城市的院校及企業探索合作機會,現時的項目包括設立培育平台,而各行業的項目及實驗室亦將準備就緒。相信這些新計劃將加強港大與內地夥伴之間的聯繫,在已發展數年的港大深圳醫院及香港大學深圳研究院(HKU-SIRI)等項目之上,開拓更多合作空間。

段崇智:加強國際聯繫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表示,香港與深圳同是大灣區的重點人才培訓及科研創新基地,而中大亦一直致力支持和推動深圳市創新發展及人才培養,該校更於今年獲批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作為中大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基地。中大將繼續致力培育人才,促進學生交流,推廣和支持知識型創新科技發展及智庫建設等,積極開展與深圳市等大灣區高等院校合作,繼續加強國際上的教育及科研聯繫,進一步提升香港高等教育的國際地位,共同應對疫情下的全球新常態。

史維:推動科研產業化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認為,面對香港近年來的社會挑戰,香港、內地若能在開放、互信的基礎上推動具實質內容及鼓勵創新的計劃,以聯絡擁有各種志向的人才互動、交流及合作,社會將可注入更多正能量與新動力。除了未來的廣州校園,科大早前已先後在大灣區內的廣州、深圳和佛山建立了科研平台,透過技術轉移丶業界合作丶創業和孵化支援,實現產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