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昨日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從十個方面總結深圳等經濟特區發展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發展和國家高水平改革開放作出一系列科學部署。敢闖敢試、創新引領、凝心聚力不折騰,是深圳特區40年跨越式發展的寶貴經驗,也曾是香港締造「東方之珠」奇跡的法寶。香港要誠心借鏡深圳的成功經驗,革故鼎新,積極在新時代高水平改革開放中扮演參與者和貢獻者角色,大膽創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深合作中發揮優勢,以新擔當、新作為讓香港再出發,也為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輕一代開創更廣闊天地與美好未來。

習主席的講話精闢總結深圳40年改革開放實踐、創造偉大奇跡的十條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值得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其中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為經濟特區發展的重要保障;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港澳融合發展、互相促進。這些寶貴經驗對香港發展同樣具有指路引航的重大意義。

曾幾何時,香港人專注經濟發展,靠靈活、變通、創新與拚搏,一度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在改革開放初期,大量港商港企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回內地投資建設,為深圳等經濟特區和內地引入資金、人才、技術和管理經驗;香港更為內地改革開放提供市場運作的制度和機制示範。在這個過程中,香港自身獲得巨大發展活力和動力,賺得盆滿缽滿,經濟一片繁榮。

40年來,深圳從以香港為師,努力學習香港的先進制度和成功經驗起步,一直心無旁騖、埋頭苦幹,堅持「不爭論」「不折騰」,集中精力謀發展,憑着「摸着石頭過河」的智慧、「殺出一條血路」的闖勁,實現跨躍式的高質量發展。2019年,深圳GDP達2.69萬億元,先後超過了新加坡、香港,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7萬家。曾經,「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令世人矚目;而今,「三天一制度」的深圳新效率,成為經濟特區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註腳。

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最好的老師。與深圳一河之隔、曾經是深圳「動力加老師」的香港,近年長期受泛政治化干擾,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受到弱化破壞,社會上有部分人對「一國兩制」認知存在嚴重偏差,導致政爭無日無之,經濟民生發展緩慢,土地、貧窮等深層次矛盾積重難返,昔日的闖勁幹勁大大失色。可以說,港深的競爭力此消彼長,香港的比較優勢日益減少。對照深圳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看到不足,香港不能自怨自艾、失去信心,更不應患得患失,而應眼以深圳為發展夥伴,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航運中心的獨特優勢,與深圳實現優勢互補。

中央已賦予深圳新時代的歷史使命,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完成這項歷史使命,習主席昨日的講話提出六點要求,當中提到要「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這些部署和要求,既是對深圳進一步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的核心要求,也充分考慮了香港的實際情況,點出了香港未來與深圳、大灣區和內地的合作發展重心,充分顯示中央高度重視、關心、支持香港,為香港突破困局、開創新局指明路向、提供答案。國家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正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好機遇。在未來的互補互利合作中,香港要致力大膽創新,特別是要通過制度機制創新,促進港深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程中,香港年輕人更應該全面深入認識國家發展的成就和機遇,更積極投身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為自己和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亮麗前途。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