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活動的重要講話,發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最強音,鼓舞人心。在講話中,習主席強調,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這是對香港和海外僑胞在改革開放40年貢獻的高度肯定,也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使命。華人華僑一定不負期望,繼續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發揮獨特作用,以新擔當、新作為,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經濟建設急需大量資金,而當時外商投資有限,廣大僑商率先在華投資,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投資最早、投資額最大的外商,不僅為中國內地改革開放引進了資金,還帶來了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

華人華僑是回鄉投資的先驅,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華人華僑在深圳特區發展和國家改革開放中功不可沒。

日前,習主席在汕頭視察時指出,據統計全球有6,000萬華僑,潮汕地區有近2,000萬,讚揚華僑最大特點是「愛國愛鄉」,形容華僑匯錢寄信返家鄉的「僑批文化」是中國人的文化和精神。當時建立深圳特區就是海外華僑作出了貢獻,華僑華人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更是貢獻者。

隨着改革不斷深入,開放進一步擴大,更需要華人華僑積極發揮聯繫中國與世界各國政治、經貿、社會廣泛聯繫的紐帶作用。習主席強調,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這正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華人華僑助力改革開放的應有之義、必盡之責。

華僑華人分布廣泛,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居住着數以千萬的華人華僑,他們不僅有很大熱情,也具有經濟實力雄厚、智力資源豐富、人脈關係廣博和營商網路多元等獨特優勢,對中國發展與各國的經濟、社會、文化、外交等各方面的交往必將發揮更大作用。華人華僑一方面繼續發揮優勢,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扮演好橋樑和視窗角色,為國家向高水平、高質量發展引入更多資金、技術和人才;另一方面華人華僑利用熟悉海外的優勢,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世界各國與中國保持友好往來、增進互利合作,引領世界各國更多地參與中國的改革開放發展,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