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攤位遊戲很受同學歡迎,從遊戲中學習環保知識。 作者供圖

「嘩!那些作品很有趣,真的可以用嗎?」「那個作品真特別,很有創意啊!」學生熱烈地討論着同學製作的環保展品,有的展品是用膠瓶壓扁成拖鞋的;有的用膠瓶製作動物造型的花盆;有的剪裁膠瓶加上瓶蓋,製成玩具車。為什麼學校會出現這些展品呢?那是因為我校一向重視環保,希望學生透過身體力行,加強環保意識,實踐綠色生活。學校的環保大使和全體學生進行了不少活動,而這些新奇的環保展品就是老師澆灌、同學們努力的成果。

學校安排同學們參與這項改變工程,低年級同學參加「親子設計玩具」活動,以家中棄置的物料製作玩具,賦予新的生命;高年級同學則參加「力樽完美膠樽改造活動」,將廢棄膠樽改造為實用又美觀成品,過程中培養創意及動手能力,並鼓勵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發掘廢物再用的觸覺,提升其環保意識。完成的作品均作公開展示,讓同學間互相觀摩和欣賞,給製作者送上不少讚譽。

我校為環保大使安排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活動,例如參觀、農耕體驗活動、工作坊等。學校更與不同的環保團體合作,讓大使可以參與內容不同、性質迥異的工作坊,活動理論與實踐並重,過後將所學加以運用。

記得同學們在那次的耕種工作坊,在導師的指導下,學習翻泥、下種、澆灌和收割的技巧。環保大使之後在學校增闢的小園圃,種植香草、種植蔬菜,親身體驗種植的樂趣。

環保大使也參與了廚餘工作坊,認識香港的廚餘問題,培養惜食的習慣,繼而參與學校的回收廚餘行動,協助宣傳及回收廚餘。

為了讓同學明白節約能源,減少浪費的重要,培養出節能減廢的習慣,環保大使協助在校內探討,商議、宣傳和進行回收及重用紙張和膠樽,又在「環保月」推行「小息熄電器計劃」,鼓勵學生離開課室時關掉課室電器,由環保大使檢查,然後表揚表現良好的班別或級別,讓學生在不知不覺間養成節能的習慣。這些活動強化了同學們的環保知識和態度,透過校園推廣,環保的種子悄然在校園內撒下,環保的意識更徐徐地植根於其他同學的心田。

此外,我校亦推行「惜食之星」選舉和回收廚餘行動提倡「惜食」文化;舉辦環保標語創作活動、海報設計活動;以實踐環保理念進行的專題研習;更刺激的有班制環保常識問答比賽。不過最令學生津津樂道的一定是趣味無窮的環保攤位遊戲,以遊戲的形式檢視學生掌握有關知識的程度。每個學生都可以參與其中,親身嘗試,寓學於樂,自然喜不自勝。

每當提起我校的環保活動時,同學都會說:「環保攤位遊戲真好玩!」「環保常識問答比賽好精彩!」「環保展品好可愛!」可見我校的環保活動多元化,既有重點培育環保大使去為環保活動作先鋒,又為全體同學增進環保知識,強化節能減廢的習慣,共建綠色校園。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2019小學組優異獎)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