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珏、凱雷 北京報道)參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對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這幾年明顯感受到粵港澳大灣區之間交通設施「硬聯通」的加快,剛剛發布的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再次強調要加大制度型開放力度,在科創、金融、航運、醫療、教育等領域繼續開放創新,令人對未來大灣區之間,特別是深港之間的「軟聯通」有了更多的期待。他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不僅是深圳迎來的重大機遇,也是香港乃至大灣區的機遇。香港人必須要明白,只有背靠祖國,依靠無限寬廣的內地市場,才能在新的時代再創香港的繁榮,譜寫出更精彩的「雙城故事」。

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受訪者供圖)

朱鼎健說,作為一個在深圳投資發展20多年的香港企業家,同時也是港區政協委員,感到振奮,也感受到緊迫。深圳40年披荊斬棘,開創了世界城市發展史上的奇蹟,最大的優勢就是「開放」。這一次,國家再次選擇了深圳,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等重點領域和環節給予了更多先行先試的機會,將制定深圳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清單,放寬能源、電信、公用事業、交通運輸、教育等領域市場準入,且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準入限制。可見,深圳對外開放的優勢進一步加大,也再次表明,我們國家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深圳也成為達成國際國內雙循環的重要落點。然而面對目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地呈現的面貌大不相同:深圳頂住壓力,一心在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道路上穩步前行;反觀香港,依舊內部爭拗不休,在防控疫情復甦經濟方面還差強人意。

他指出,習近平主席今天在總結經濟特區40周年發展寶貴經驗時中有一條——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他對此深有感觸。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他們父子兩代人也是扎根深圳發展了40年,見證了改革開放創造的偉大奇蹟,也感受到深圳和香港產業人文交流的密切,可以說,在過去的40年中,香港的經驗和各種資源帶動了深圳的發展奇蹟,但在未來,兩地更需要相互帶動攜手發展。

朱鼎健認為,固步只能陷入沉淪。深港兩地不斷加深聯繫、攜手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正不斷開放發展,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也正加緊建設,這都是香港創新人才創業發展的絕佳平台,未來兩地在科技、金融、設計、教育等方面將產生更密切的合作,「我們香港人必須要明白,只有背靠祖國,依靠無限寬廣的內地市場,才能在新的時代再創香港的繁榮,譜寫出更精彩的『雙城故事』」。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