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前海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新華社)

文 | 董鑫 蔡邇一

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此次廣東之行,是繼2012年和2018年後,習近平第三次前往深圳。

慶祝大會則是時隔10年舉行。2010年9月6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周年慶祝大會在深圳市舉行。

在央視的直播鏡頭中,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了40周年慶祝大會的五個細節。

細節一

826把座椅寓意特區「生日」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是在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會場以紅色為主色調,主席台後的主展板上有特區「40」的標誌,其中「4」裏面是一顆五角星,取自五星紅旗,「0」裏面則是一顆愛心,寓意深圳是明日之星,也是一座愛心之城,兼具創新和包容的精神。

據央視新聞報道,大會現場觀眾席共有826把座椅,這寓意了深圳特區的「生日」。

1980年8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決定,在廣東省的深圳、珠海、汕頭和福建省的廈門設置經濟特區。深圳特區由此誕生。

在觀眾席就座的包括廣東省和深圳市各級黨政負責同志,深圳經濟特區40周年40人先進典型代表,港澳政府代表,還有包括來自企業、基層、高校、外國駐華使節代表等。

在央視直播鏡頭中,政知見在觀眾席看到了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以及「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

細節二

5位現任、前任港澳特首同台

上午10點30分,大會正式開始。

政知見注意到,在主席台就座的共有5位現任、前任港澳特首。

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澳門特首賀一誠也在主席台第二排兩端就座。

同在主席台第二排的就座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

在講話中,習近平對粵港澳大灣區也提出了新要求。

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此外,還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細節三

「深圳特產」上台發言

今年10月10日,在央視財經頻道《對話》欄目專訪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的節目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志列對現場嘉賓說,「深圳的特產早就不是荔枝了,今天深圳在全球最著名的特產是企業家。」

14日的大會上,這位「深圳特產」現場發言。

陳志列是本土培養的計算機人才,被國外媒體譽為中國特種計算機行業的創始人,為中國特種計算機產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1992年3月,因為機緣巧合,陳志列來到深圳。在「春天的故事」感召下,當時還是航空部北京設計院一名在編幹部的他,毅然決定辭去「穩定」的工作,背水一戰開啟了創業之路。

2008年,央視曾評價稱,研祥集團打敗了來自德國西門子、美國通用這樣的對手,制定了中國工業計算機的國家行業標準,讓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的這個領域裏,得到了最好的印證。

現在,研祥已經成為了中國最大的特種計算機研究、開發、製造、銷售和系統整合於一體的高科技企業。研祥在市場份額和技術領先性方面已經連續十三年位居同行業中國第一、世界前三。

政知見注意到,就在10月13日,深圳市委、深圳市政府發布了《關於表彰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的決定》,陳志列是40人之一。

這40人中,還有騰訊馬化騰、中國平安馬明哲,以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2012實驗室導師部高級顧問霍大偉等。「華為2012實驗室」引領了華為公司5G研發,是華為創新、研究、平台開發的主體。

細節四

「自主創新」是高頻詞

現場發言中,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提到了幾組數據 :

深圳的地區生產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19年的2.7萬億元,躋身亞洲城市前五、全球城市30強,創造了世界城市發展史上的奇蹟。

王偉中還提到,深圳踐行實施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重要要求,積極穩妥應對高技術重點企業被美國極限打壓,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鵬城國家實驗室等大國重器加快建設。

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由2012年的3.81%上升到2019年的4.93%,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約佔全國30.6%,初步構建形成「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企業家陳志列也提到了創新。

「人就是要有一口氣,企業也應有一種精神。現在研祥正懷揣着這樣一種精神,就是不僅要經營好一家企業,更要打造出一個能為民族爭光的品牌;不僅要做中國業內領先,更要做全世界特種計算機的NO.1。」

細節五

對深圳新要求

在14日的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結了10條經濟特區建設經驗,同時也宣示了中國繼續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道路的決心。

對當前局勢,習近平提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

對深圳,習近平提到:

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

同時,最高決策層也對深圳提出了新要求,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

有幾個要點值得關註:

要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以高質量供給滿足日益升級的國內市場需求。

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

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前瞻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發展數字經濟。

要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

(來源:北京青年報「政知見」公眾號)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