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刻闡述了自主創新和自力更生重要性和必要性,對奮戰在一線的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央視網發表題為《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的評論文章,認為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的奮鬥基點,我們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在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定地走下去。以下為全文:

「企業要發展,產業要升級,經濟要高質量發展,都要靠自主創新。現在我們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12日下午,正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核心技術攻關等情況。總書記深刻闡述了自主創新和自力更生重要性和必要性,對奮戰在一線的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

世界科技發展的實踐一再證明,一個國家只有擁有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先機,贏得主動。近些年來,我國在信息裝備和技術、航空航天等大國重器方面取得了不俗成就,不少領域實現了並行或領跑的局面。但是在基礎科學、芯片技術等領域還面臨一些卡脖子的問題,尤其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的背景下,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我們必須迎難而上,奮起直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要求我們,必須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發展科技的戰略基點,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集中關鍵資源攻克關鍵技術,尤其是基礎領域的原始技術創新,努力突破瓶頸,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引領產業向中高端邁進,徹底擺脫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

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與擴大開放的戰略並不矛盾。自力更生不是閉門造車,而是在開放合作中兼容並蓄、互通有無,充分學習國外先進的科學技術,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這就要求我們建立全球視野,密切關注國外技術領域的最新動向,不斷完善我國創新體系的建設,努力參與到相關國際標準的制定中。

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我國經濟也處於轉變發展方式的關鍵時期。我們要以「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決心,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在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定地走下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綿延不絕的動力。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