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到潮州古城後到訪廣濟橋、廣濟樓、牌坊街等地,並深情囑託愛這個城市,就要呵護好她、建設好她。央視網發表題為《呵護好城市 建設好城市》的評論文章,認為城市歷史文化遺存是前人智慧的積澱,是城市內涵、品質、特色的重要標誌。城市未來在發展,而發展之魂在文化。以下為全文:

10月12日下午,正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潮州古城,先後到訪廣濟橋、廣濟樓、牌坊街,同當地群眾親切交流,了解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復商復市等情況,為延續城市文化與文脈出謀劃策,並深情囑託:「我們愛這個城市,就要呵護好她、建設好她。」

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習近平總書記對延續歷史文脈的理念與實踐一以貫之:在河北正定時,為修繕古建申請專款;在福建時,讓廈門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保護「海上花園」風貌;在浙江時,提出加強對西湖文化的保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將文物保護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多次實地考察調研,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指示批示,大力倡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讓城市在發展過程中「把根留住」。

在快速的城鎮化進程中,如何平衡傳統與現代之間的關係,做到在繼承中發展,一直是城市建設與保護面臨的大課題。近年來,部分城市在開發建設中,毀掉許多古建築,又搬來不少洋建築,城市逐漸失去個性,陷入「千城一面」的發展怪圈,歷史文脈出現裂痕,造成難以估量的巨大損失。

城市歷史文化遺存是前人智慧的積澱,是城市內涵、品質、特色的重要標誌。總書記此訪的潮州市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是潮汕文化和嶺南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城市文化保護與發展中作出了不少有益探索。自2009年完成修復對外開放後,潮州走上了文物保護、文化傳承和文旅資源開發協調發展之路,讓潮綉、潮雕、潮塑、潮劇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文化瑰寶大放異彩,使潮州城市獨特魅力得到充分綻放,成為文化塑城的踐行者和受益者。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城市未來在發展,發展之魂在文化。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無法複製的寶貴財富,必須堅持保護第一,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讓陳列的文物、沉睡的文字、沉積的底蘊活起來,讓歷史文化走進千家萬戶,讓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以文明的力量助力城市發展,在新時代譜寫出生生不息的發展新篇。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