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龍眠山

原定本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將延至十一月底發表。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延期是希望施政報告中能包含中央支持香港的政策,做法完全符合香港的公共利益。

事實上,這份將被進一步充實、完善的施政報告,絕對值得香港人再等一等。

新冠疫情百年一遇,香港百業凋敝,市民生活困頓。為了戰勝疫情及讓香港社會運作盡快重回正軌,林鄭梳理了一系列措施,請求中央考慮及支持。由於有關措施涉及方方面面,涵蓋經濟與民生議題,包括大灣區、金融、創科發展和航空業,並非單一部委可以決定,部分措施需要特首親自赴京與不同部委協調商討。特首到北京就支持香港發展的措施多溝通和交流,有利於中央更好地幫助香港發展。

由中央出手,幫助香港解決本身難以處理的問題,正是「一國兩制」的優勢所在。中央為香港提供醫療物資及支持香港實施大規模社區檢測,都是典型的例子。香港要走出經濟困境同樣離不開中央支持,單說重新通關一項,就需要香港與內地充分溝通協調。

必須指出的是,延期發表施政報告並不會影響特區政府的運作,施政如常推進。正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他理解林鄭需要到北京商討政策,對延期的決定表示尊重。由於立法會有大量議程被積壓,立法會周三如常復會。

香港攬炒派為抹黑「一國兩制」,攻擊延期發表施政報告是「遷就」、「讓步」、「自我矮化」雲雲,純屬無稽之談。事實上,何時發表施政報告,由特首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以往施政報告曾在一月份發表,林鄭上任後改為十月中旬,目的是配合立法會的新會期,可見發表時間非一成不變。如今因為請求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經濟而延期,有何不可?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