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專業的新聞工作者,都以擔當監察政府,揭露社會陰暗面為己任,對於政府和大機構的負面消息,尤其是對社會民生有重大影響的問題,本身就是具有新聞價值的題材,因此記者朋友都會特別關注。所以,公關在處理危機時,必須先了解記者的心態,盡量令報道得到平衡,在報道負面的言論之餘,公眾亦可聽到維護自己立場的正面聲音。這一點,在處理危機傳訊時,尤為重要。

現時的媒體,已不限於平面和文字,更多是即時直播,而媒體影像的感染力,亦比以往任何時代都強。因此,面對沒有「Take Two」的直播鏡頭時,發言人就應先接受應對傳媒的訓練(Media Training),力求以即時回應、慎言、誠實、有同理心、負責任、合作而大方得體的態度,加上主動提供有用而簡潔的資料,以從容面對輿論壓力,並反過來利用傳媒正面的報道,將事件引導向有利的方向發展。

教育局對九龍塘某小學教員因為製作教材時,涉嫌宣揚「港獨」思潮而被取消教師資格的事件應對傳媒,是近期一個處理危機的好案例。

教育局長由一開始即親自出鏡,詳細解釋教育局在事件上的立場,而且流出該名教員的教案內容,一方面讓市民聽到政府的聲音,另一方面亦由市民自行判斷教材內容是否有問題,已經是行對了第一步;就是以最高管理層出面回應事件,而且統一發言的口徑,令訊息的發布不致混亂或自相矛盾。

然而,事件由上星期一開始,到今日仍然持續發展中──由教協表示有意為教員上訴甚至司法覆核,到有該校畢業校友及家長出廣告支持被辭教員,而且將爭議的焦點由政治問題引申至言論自由,該名教員亦在網上發表鳴謝,令事件擾動了整整一個星期,仍然消息不斷。未能盡快冷卻事件,負面消息沒完沒了,對於危機管理而言,屬於大忌。

如何能盡快冷卻危機?文公子建議可以採用新聞蓋舊聞的方式處理。教育局應盡快以透明度高的方式,對更多的投訴個案,進行紀律處理,並公布相關的細節,令市民察覺原來「港獨」思潮入侵中小學問題,已非冰山一角。而紀律處分涉及參與「黑暴」的一班教員,更可令學生即時免再受洗腦侵害,令更多市民特別是家長站於政府一方,在輿論上贏得更多支持,方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