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疫情期間,李嘉芳與家人在撫州生活了兩個多月。香港文匯報記者王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李嘉芳說:「近年來,大陸惠台政策愈來愈開放,涵蓋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等多個領域,並強調兩岸民眾及企業的同等性。我完全擁護並支持,還建議大力推動兩岸交流往來,消除隔閡誤解,讓更多的台灣青年『看見』大陸。」

他認為,近年來,一些在大陸的台企存在二代接班水土不服的現象,這亟待有關方面關注。「千禧年之前,大陸生活環境總體不如台灣的好,台企創業者大多隻身來到大陸打拚,妻子則帶着子女在台灣生活甚至定居國外,這一代的小孩子很容易對大陸有偏見。當時,我給家裏的三個小孩分工負責撫州、意大利、紐約的事業,沒有人願意來撫州。為此,我帶着他們遊歷大陸的不少城市,認識大陸政策及風俗,了解大陸改革開放40年歷程,發現大陸的發展機遇。如今,凡是有大陸的朋友來拜訪,三個小孩都十分樂意交流,還會自製甜點來款待。」

2015年,李嘉芳牽頭組織並成立了撫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已累計幫助協調解決30餘件問題。他還特別提出,大陸惠台政策越好,在大陸的台企及台胞更要感恩,要努力奮鬥,要遵守法律。

「惠台政策讓台胞很有歸屬感」

「很多在大陸的台灣朋友來我們家聚會,喝高粱酒,講閩南話,暢談過往。大家都覺得,30多年來,大陸惠台政策很詳實、執行很到位,讓在大陸的台企及台胞很有歸屬感。」李嘉芳說,此次疫情期間,大陸全民抗疫,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彼時,身在台灣的他義不容辭,從境外採購口罩11,760個、防護衣208件、醫用手套10盒、防護目鏡100副捐贈到撫州防疫一線,獲撫州市台辦頒發「時疫無情 同胞有愛」榮譽獎盃。

他將撫州當作自己的一個家,將公司建成花園式工廠,投建喬治山莊,為子女繼承在大陸的產業,提供最優的生活條件。據悉,喬治山莊總投資規模1.67億美元,將追加投資5億元人民幣,擬打造成集度假、住宿、旅遊、研學為一體的台灣休閒觀光農業園,使之成為在撫州乃至江西的一個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