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電影史上服裝至漂亮的《窈窕淑女》海報已先聲奪人!作者供圖

鄧達智

柯德莉夏萍(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的事業沒有醞釀期,一觸即發紅透半邊天!

二戰完結從母家荷蘭移居父家英國,本來在倫敦學習芭蕾舞,醉心舞蹈的少女不長肉卻不斷飆高;身高 1.71米(5呎7吋半)毀了她的芭蕾舞星夢,蹬起芭蕾舞鞋較一般個子不高的男性舞員,難找匹配對手。

改變初衷,轉唸演藝課,偶爾當模特兒也在電視及電影當小角色,被星探發現邀請試鏡;即時獲得首個主角角色,荷里活大導演William Wyler 1953年名利雙收永垂不朽作品《 金枝玉葉 》(Roman Holiday)。原本名不經傳首次登場的二十出頭少女,憑藉演活氣質與儀容比歐洲真公主們更公主的角色,還有超模特兒標準身材,讓她台上台下都成為一代時裝 Icon。奪得奧斯卡金像影后,更躍升全球人氣天后,從沒有高頭大馬美國女星在世界巿場上被追捧程度可及柯德莉的細膩、溫柔、婉約,還有一頭可愛深棕色短髮配合一雙大眼睛,就是遠東的日本、香港、南洋一圈的女孩粉絲都對號入座,視為模仿對象。從筆者未出生之前,短髮「夏萍裝」一直流行到我懂事的童年,當代紅星如林黛、林翠、尤敏……無不曾經剪過類同髮型。香港還出現了以藝名「夏萍」而走紅的粵語女星,日本對柯德莉尤其愛戴,持續多年被封至受歡迎女星。

以她獨特氣質編寫的劇本,拍成電影公司賺大錢的電影計有:《龍鳳配》、《甜姐兒》、《花都奇遇結良緣》,舞台劇《GiGi》……直至1961年《珠光寶氣》(Breakfast at Tiffany's),夏萍懇求導演讓她親自演繹插曲《Moon River》(月光河)大眾才發現銀幕情人將名曲唱得恁地甜美,歌藝卻十分幼嫩,直接影響了1965年巨製《My Fair Lady》(窈窕淑女)的製作安排。

倫敦著名舞台劇《窈窕淑女》原主角茱莉安德絲(電影史上傳奇《仙樂飄飄處處聞》女主角)因從未踏足大銀幕,沒有票房及人氣支撐而失去電影《窈窕淑女》的演出機會,角色落在當年票房與名氣首屈一指的柯德莉夏萍。問題來了,月光河一疫,大家都清楚她不能唱,電影公司提出由曾經幕後為《夢斷城西》(West Side Story)女主角妮坦梨活代唱的專家(不少電影名作的幕後代唱)Marni Nixon出任。

夏萍與製片團隊開會後,即拂袖而去,但放不下重要角色當前,終於達成協議,更全力以赴將電影完美拍攝;開鏡首先拍攝馬場派對,製作團隊看着穿上戲服如女神般出現的夏萍不禁屏息呼吸,隨後掌聲雷動……如果金像獎設計一項「形象演繹大獎」,夏萍得獎無可置疑;可惜由Marni Nixon幕後代唱的事實讓她連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也失落,令她長久心懷慼然,縱使兩年後以優異演技演出《Wait Until Dark》(奇謀妙計女福星),獲得第五次金像獎提名,卻未讓她再次奪得影后殊榮,步入中年,夏萍的演藝事業幾乎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