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教師因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被教育局取消註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港獨」並不符合基本法及憲制制度,若學生在學校需要輔導,教師亦要跟基本法解釋「港獨」為何不可行。教師必須以堅守愛國守法底線作為最基本的專業操守,在教書育人中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基本價值觀,絕不能打着學術討論、言論自由的幌子,將個人政見、「港獨」信息混入教材和教學過程,誤導荼毒學生。教師向未成年學生灌輸分離國家民族的理念,明顯逾越教育專業操守紅線,教育局嚴肅處理嚴重違規教師,為教育界撥亂反正邁出重要一步;未來更應制訂明確指引,令教師恪守基本專業操守,為香港培養愛國守法的新一代。

環顧全球,無論中外,學校都是培育基本愛國理念、法治意識的重要平台,教師肩負教導學生的重任,協助學生建立愛國守法的觀念,應該是基本而神聖的職責和義務。不容許在校園內、課堂上鼓吹分裂國家、煽動違法暴力的思潮,是毫無爭議的普世價值和教育專業規則。

在部分港人視為自由民主「榜樣」的美國,分裂國家、煽動仇恨、鼓吹暴力等言論,都是教育的絕對禁區,觸犯這些「天條」的教師,無一例外會受到最嚴厲的處罰,包括取消教籍。另一方面,美國高度重視愛國主義教育,強調增強學生民族精神和愛國精神的培育。美國政府於2002年3月發布的《美國聯邦教育部2002-2007年教育戰略》重申,要加強對民眾的思想道德教育,培養具有愛國主義精神的高素質公民。美國政府頒布的公民教育大綱,主要內容就包括美國公民對國家和社會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以及美國政體和法律常識。愛國主義教育通過學校、課堂,將美國的傳統價值觀深植於學生心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以肯定的是,教育界和教師向學生準確無誤傳遞愛國守法理念,增強學生抵抗「港獨」和分離主義的免疫力,是最根本、最應持守的專業操守和要求。事實上,教育局早於2016年已向學校強調,要根據基本法表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獨」不符合香港的憲制地位,任何「港獨」主張都不應在校園內出現。

可是,本港教育界一些害群之馬,無視當局的提醒,漠視教育必須堅持愛國守法基本操守的原則,長期假教育專業、言論自由之名肆無忌憚地散播「港獨」「違法達義」等有害思想,連小學五年級的稚子也不放過,有心荼毒香港下一代,處心積慮培植仇恨社會、崇尚暴力的暴徒,打教育專業旗號做最失德失格之事。此次被釘牌的教師,刻意使用扭曲偏頗的教材,有計劃地將個人政見、「港獨」信息向學生灌輸,嚴重損害教師的專業形象,對教育界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受到懲罰完全是咎由自取;該校校長、副校長因監管不力,被教育局去信譴責;其他沒有考慮教學內容是否恰當而使用該名教師的教材教學的教師,亦被教育局書面警告。

教育局的處罰對學校、教師慎用教材、防止引「獨」入校,無疑可以產生一定的阻嚇作用。同時,事件充分顯示,教育局有必要制定更明確的指引和守則,促使教育界以愛國守法作為任何時候都要持守的專業規範,並加強教師專業角色、價值觀與操守的培訓。本港絕大多數學校、教師都尊重國家民族、重視法治,擁有愛護學生的職業操守,相信學校、教師會以此次事件為戒,恪守教育專業規範,持之以恒培養愛國守法的學生,不負公眾期望。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