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蟲篆印《君子中庸》(左圖)和《紫氣東來》(右圖)。 作者供圖

梁君度

篆刻家伍思潮女君常送我一些閒印。那些閒印多作書法作品的引首印用。書法家每完成一作品,除在落款處蓋上姓名印之外,通常也會在第一行的第一二字之間蓋上一個諸如「道法自然」、「厚德載物」之類的閒印,這種閒印謂引首印。

伍思潮曾送我兩個用鳥蟲篆刻的閒印——「君子中庸」、「與君同行」。說到鳥蟲篆,很多人不知道,中國的書體中還有魚文、鳥文和蟲文。那是中國春秋中期至戰國時代盛行於中國南方的一種文字。它的特點是其字形筆劃類似鳥、蟲、魚的形狀,故有此命名,屬於篆書的一類。

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敘》中講到古代書體:「六曰鳥蟲書,所以書幡信也」。清代學者段玉裁在《說文解字注》中分析:「書幡謂書旗幟,書信謂書符節」。這裏說的符節是古代使臣持以作憑證的書信證明。皇帝所用的生活器具如鐘、鼎、圭,洗臉用的匜、喝酒用的杯子爵上都寫有鳥蟲篆,還有所居住的建築環境,磚、瓦、門窗、樑,都會雕刻上這些文字,用於顯示自己的身份尊貴。

中國書法通常不認同直接將鳥蟲書作為一種書法,認為它更應被視為有特殊用途的藝術變體,比如在印章中使用。因之,這種魚鳥蟲書在書法大字典裏,也是查不到的,認識篆書的人本就不多,認識鳥蟲篆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我用那兩個閒印「君子中庸」、「與君同行」沒有幾個人看得懂,我也只是知道了印文,方才辨認出其中每個字,若非預知,有人一問,也被考起。 雖說如此難看懂,但那鳥蟲篆卻是蠻有意思的,我們平常寫字的筆劃到了鳥蟲篆中,變成一條魚,一隻鶴,又或者一條長蟲,牠們構成一幅圖畫,顯得比我們現在的美術字有趣多了。

鳥蟲篆這種令人嘆服的字體有形式美、點畫美、形體美、意境美,其與眾不同的華麗面貌和金石氣息深深地吸引着眾多印學愛好者。因此,作為一種篆刻品種,有着廣闊的發展前景。伍思潮告訴我,她已完成近兩百多方鳥蟲篆刻作品,正在編印「思泠齋鳥蟲印心經」,「思潮鳥蟲心跡」兩本作品集,我期待她的作品集早日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