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派炒作謠言煽暴,對香港的經濟及社會造成巨大傷害

(大公報記者 雲義行)「8.31太子站打死人呀!」你竟然會相信?因為網上是這樣記載?

這個黑暴謊言,由揣測開始,再到傳言,再衍化成所謂的「確認」,雖然毫無事實根據,甚至利用什麼通靈、問米、陰陽眼等進行所謂「Fact Check」,居然也有人會盲信!及後,其中被點名的六個「死者」,經傳媒追蹤查探,發現「無一死過」;餘下一名被叫作「韓寶生」的,今年盂蘭節前夕自動現身,在網上發布了約兩分鐘短片,揭曉其真名叫王茂俊,人已潛逃到英國。

然而,到目前為止,維基百科記載關於這個條目的內容,仍然有大量失實描述,錯漏百出。維基還能配稱為「百科全書」嗎?

失實描述

維基描述 1

•(8.31事件是)警方無差別襲擊乘客的嚴重事件。

事實拆解 1

•有關描述並沒有客觀證明或參考。

•監警會對「太子站事件」的調查報告,亦證實警方沒有所謂的「無差別襲擊」。

維基描述 2

•最初反對示威的乘客挑釁並襲擊示威者及市民,示威者不滿,其後雙方口角及動武。

事實拆解 2

•有關描述並沒有客觀證明或參考。

•根據監警會就「太子站事件」的調查報告反映,有關事件如下:「示威者在到達太子站之前,已在列車上襲擊他人,他們在列車上與數名中年男乘客發生激烈爭執,其中一名示威者突然掌摑一名男乘客。當列車到達太子站時,爭執已演變成打鬥。正如其他『私了』事件,示威者的人數多於中年男乘客的人數,示威者當時用雨傘襲擊幾名男乘客。當列車抵達太子站時,示威者下車,打鬥因此暫停片刻,但其後有六至七名示威者突然衝回車廂,用雨傘猛烈襲擊一名留在車廂內的中年男乘客。由於該名男乘客堅決拒絕離開列車車廂,示威者遂用滅火器向車廂噴射煙霧。示威者甚至襲擊一名站在月台上用手機拍攝事發經過的女子,並搶奪其手機,示威者窮兇極惡。雖然當時站內有許多乘客,會對他們構成危險,但示威者未有收斂。示威者襲擊列車及月台上的市民,又用滅火器噴射煙霧,令太子站的運作癱瘓。」

維基描述 3

•也有部分市民認為支持警方打人。

事實拆解 3

•有關描述引用了《香港01》的報道作參考,但該報道其實完全沒有「市民支持警方打人」的內容。

•有關內容包括標題:「有人撐警執法」,以及內文:「聽眾陳先生持相反意見。他指自己當時也在列車內,但警察並沒有打他,質疑其他人士的說法,『我係奉公守法嘅市民,唔怕畀人打,佢哋都無打我』,相信警隊的判斷及做法。」

維基描述 4

•網絡有消息質疑若干人被警察毆打致死。

事實拆解 4

•有關描述並沒有客觀證明或參考,甚至未有提出任何所謂「死者」的名字。

•內文亦提到:「其中有六名是網上廣泛流傳的『懷疑遇害』的人士,《傳真社》成功與此六人取得聯絡;內文亦有提到其中一名叫『韓寶生』的人士,在網上流傳被指當日在太子站失蹤或死亡。到2020年8月31日凌晨,『韓寶生』在網上發布約兩分鐘短片,表示真名為王茂俊,透露自己被警方控告暴動等八宗罪行。」

•監警會的報告指出,有關所謂「警察殺人」的消息,如何從揣測升級為傳言,再變成所謂的確認,在轉變過程中並無任何事實依據,並形容「聲稱警方在太子站殺死人然後掩蓋事件是超乎尋常的主張」。

•監警會更指出一個極之合理的懷疑:香港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死者」親屬卻沒發聲;就算沒有親屬,亦有僱主,甚至至少需要交租或管理費,但至今均無人發聲。

維基描述 5

•傷者中包括部分小孩及坐輪椅的傷殘人士。

事實拆解 5

•有關描述基於參考《新聞雲》從Facebook找來一段短片作證明。

•不過,有關片段只能反映有至少兩人在港鐵,頭部受傷,當中未見有警察在場,亦未能證明兩人如何受傷,當中更未見有任何坐輪椅的傷殘人士。

缺漏事實

1、暴徒逃到太子站前的惡行

•部分人進入旺角站,有人用鐵槌擊毀車站控制室玻璃窗,站內亦有部分入閘機的感應器遭噴上橙色油漆。防暴警察其後趕到旺角站搜捕示威者,部分示威者乘列車到達太子站,其間與其他乘客發生爭執。(刊於2019年9月1日《蘋果日報》A1版)

•罵戰不久便升級為動手,搞事者開始向車廂內的幾名大叔潑灑不知名液體,並向他們投擲雨傘、水樽等雜物,大叔向對方擲回,然後,多名黑衣人湧進車廂,用雨傘及棍棒等瘋狂圍毆大叔。在場有一位女子用手機拍攝暴徒的惡行,被暴徒發現,多名暴徒將她包圍與猛力拉扯,並將她猛力推撞向月台幕門,幕門玻璃迅即爆裂。(刊於2019年9月2日《大公報》A4版)

•冷血暴徒竟暴打乘客泄憤,連長者女人也不放過。暴徒去到太子站下車時,仍懷恨在心向車廂噴滅火劑,大批乘客爭相逃命,港鐵列車被迫停頓。(刊於2019年9月1日《文匯報》A2版)

•警方在場拘捕54男9女(13至36歲),涉及罪行包括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爆炸品及刑事毀壞;警方檢獲雷射筆、防毒面具、彈叉、頭盔、盔甲等物品;在一名13歲男童身上檢獲兩個汽油彈及兩個火機。(刊於2019年9月2日《東方日報》A8版)

2、8.31事件罪成被告

•33歲鍾日祺被裁定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及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材兩罪罪成;裁判官指他所持鐳射筆屬最危險級別,彈弓與螺絲帽若配合使用亦能有一定射擊力,判被告入獄一年及罰款5000元,並拒絕讓被告保釋等候上訴。(刊於2020年8月14日《HK01》港聞及觀點網上頁面)

•裁判官鄭念慈昨裁決提到,彈弓及螺絲帽兩者配合使用可造成嚴重傷害;指被告帶備的保護裝備如護目鏡及頭盔適合作打鬥使用,綜合所有裝備,認為被告必有傷人意圖。(刊於2020年8月14日《蘋果日報》網上即時新聞)

3、遇襲人士被起底

•警方星期六晚接報指港鐵太子站內有乘客打鬥,於是進入車站執法,有縱暴派網民不滿事件令多名暴徒被拘,以「起底」手法公開涉及當日打鬥事件的人,這名九巴車長率先被「起底」,他的姓名、駕駛的巴士路線、時間等資料被披露,有人更煽動他人去「搞佢」。他透過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講述情況;何啟明批評九巴內部疑有人不恰當地外泄同事資料,「涉事車長被公開的資料不單是姓名,還有駕駛哪班巴士等理應只有公司內部可以得知的資料都公開」。(刊於2019年9月3日《文匯報》A6版)

4、醫管局已澄清無死亡個案

•有人「改圖」假扮成醫管局員工,指屍體放於廣華醫院,並指醫管局高層意圖隱瞞事件。(刊於2019年9月2日《大公報》A6版)

•醫管局今日澄清指,8.31事件中46人送院,當中五人情況嚴重,當中並無死亡個案。(刊於2019年9月2日《蘋果日報》網上即時新聞)

•醫院管理局今日(9月2日)在Facebook專頁澄清流言,指截至今日早上九時,在8月31日公眾集會事件中,送院傷者合共有46人,當中並無死亡個案,目前有19人留院接受治療,5人情況嚴重、14人情況穩定。(刊於2019年9月2日《經濟通》網站)

5、攬炒派間接指出「8.31無死人」

•當中一眾泛暴派為「抽水攞光環」而得意忘形,「鬼拍後尾枕」下形容周梓樂是第一名在示威現場受傷而失去生命的人。換言之,他們亦已間接承認8.31太子站事件中,根本沒有死人。(刊於2019年11月10日《大公報》A2版)

•24名泛民議員昨發聯合聲明,表明對噩耗深感痛惜,向家人致以慰問。聲明又重申,周梓樂是第一個年輕人在示威現場受傷而失去生命。(刊於2019年11月9日《星島日報》A4版)

•聲明亦指持續五個月的社會運動,周梓樂是第一位年輕人在示威現場受傷而失去生命,至今無論警方說法抑或領展公開的閉路電視片段,都未能解開重重疑團,希望真相盡早查明令親屬釋懷。(刊於2019年11月8日《蘋果日報》網上即時新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