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啟動資金投入以十億元計的「科學探索獎」近日公布第二屆的獲獎名單。今年獎項首次對港澳地區開放申請,三名分別來自城市大學、科技大學及中文大學的香港科學家,於1,200名參與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榮譽,他們分別專攻仿生能源系統、有機太陽能電池,以及算術幾何與代數群的研究,每人將在未來五年獲頒300萬元(人民幣,下同)支援其繼續推動科研工作。

「科學探索獎」由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聯同饒毅、楊振寧、施一公、潘建偉等14名知名科學家共同發起,基金會於2019年捐贈10億元啟動資金設立,旨在鼓勵及支援45周歲及以下的青年科學家,從事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領域的研究。

獎項範圍覆蓋數學物理學、生命科學、天文和地學、化學新材料、資訊電子、能源環保、先進製造、交通建築,及前沿交叉九大技術領域,每年經評選產生50名獲獎者。今年的第二屆獎項更首次開放予港澳地區申請,三名香港學者於先後四輪的評審中脫穎而出成功獲獎。

城大工程學院副院長、機械工程學系教授王鑽開位列先進製造領域的得獎者之一。他曾獲國際仿生工程協會傑出青年獎、美國光學學會青年科學家獎,亦為國家教育部長江學者及香港青年科學院創院院士。他今年初與團隊發表的創新水滴發電機研究,廣獲全球重視,項目革新了水能發電技術,用最小的一滴水的動能,轉化為點亮100盞LED燈的電能,產生的電能是其他原理水能發電機的數千倍。

王鑽開昨日接受文匯報記者訪問指,此次獲得「科學探索獎」除感謝大學和學生的幫助,同時也要感謝騰訊為推廣中國科研設立相關獎項的行動。他會將所獲的300萬元人民幣資助全數用於科研,包括生物仿生的能源系統開發項目等,希望能繼續探索未知,開創未來。

科大化學系教授及能源研究所副所長顏河則是今年「科學探索獎」能源環保領域的得主。他致力於研發有機太陽能電池,透過優化製造材料,如用碳氫化合物溶劑,以無毒物料造太陽能電池,做到既環保,省錢,同時可提高輸出率。

另一獲「科學探索獎」香港學者,是中大數學系及數學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何旭華,他於數學物理學領域獲表揚,其研究範圍包括算術幾何、代數群及表示論等。2013年時任科大副教授的他曾於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獲頒「晨興數學金獎」, 以嘉許他於數學領域中「 志村簇」(Shimura varieties) 相關的代數及數論研究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