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前日建議,將多數赴美學生的簽證期限減少至4年,而針對來自中東、亞洲及非洲地區共59個國家的學生,簽證期限更僅限兩年。由於不少在美國的留學生攻讀的課程均為4年或以上,新規定一旦實施,將影響眾多留學生,此舉引來多方批評。

留學生年創2480億收入

美國目前的學生簽證有效期,為學生就讀課程的時間。若新例生效,留學生需在簽證期滿後申請續期。如果留學生無法提供「可信的學術原因」或醫療理據,便可能無法獲續簽,被迫離開美國。DHS強調,受新規例限制的國家,有大量留學生藉簽證延期長期在美居留,此舉將避免美國教育資源遭濫用,並有助甄別針對美國的潛在安全威脅。

智庫「新美國經濟」統計,赴美留學生每年可為美國帶來320億美元(約2,480億港元)經濟收入,並為多達30萬個職位提供人才。然而特朗普政府多次採取措施收緊學生簽證要求,已導致美國留學生資源下滑,前年僅新增27萬留學生,較2015年下跌10%。

非牟利組織「高等教育及移民聯盟」執行主任費德布魯姆批評,新規定與正常學術項目進程不符,更會讓留學生心生隔閡,「他們會考慮美國是否值得留學的國家。」美國教育理事會全球事務副主席法恩斯沃斯擔憂,新規定雖未涵蓋中國,卻仍可能讓政府借機拒批佔留學生總數約1/3的中國留學生的簽證申請。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