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藩市聯邦地方法院日前同意應「美國微信用戶聯盟」的要求,發出臨時禁制令,阻止商務部執行將通訊程式WeChat下架的命令。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卻公然干預司法,司法部昨日向法院施壓,要求法院在案件上訴期間,暫緩這項臨時禁制令,允許華府將WeChat下架。

商務部的禁令原定於上周日生效,除了禁止應用程式商店提供WeChat外,亦禁止WeChat在美國的其他交易,恐使程式無法在當地使用。

法官:無須全面封殺

三藩市聯邦地方法院法官比勒上周六發出臨時禁制令,阻止華府執行禁令,稱未有充分證據顯示禁令可釋除華府對國家安全的顧慮。她同時指出,華府無須全面封殺WeChat,可實施其他替代方案,包括只是在政府內部禁止使用WeChat。

司法部昨日凌晨則指出,雖然WeChat母公司騰訊提出折衷方案,計劃打造全新美國版WeChat、採取特別措施保護程式原始碼、與美國雲端服務供應商合作,以及透過在美國的實體管理WeChat,但騰訊仍然保留WeChat的控股權,故無法釋除華府對WeChat的疑慮,同時指WeChat收集和傳送美國國民的敏感個人資料,並儲存在中國和加拿大的數據中心。

司法部表示,比勒的判決存在錯誤,將使用戶得以持續和不受限制地使用WeChat,而行政部門已認定WeChat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構成威脅,故華府要求比勒在10月1日前,就是否暫緩法院臨時禁制令作出決定。

WeChat在美國的每日平均用戶人數約1,900萬,廣受華裔學生和在華營商的美國人歡迎。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