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彥祖等華裔名人籲發聲 反擊仇恨犯罪

美國自新冠疫情爆發後,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大增,一批華裔美國人近期發起名為「#TheyCantBurnUsAll」的運動,抗議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並計劃本周六在三藩市市中心發起遊行,影星吳彥祖亦在社交網站轉發遊行資訊,呼籲支持者參加。

「#TheyCantBurnUsAll」運動源於今年7月時,紐約一名89歲華裔老婦無故遭人掌摑及焚燒,著名華裔饒舌男歌手China Mac(原名Raymond Yu)和Will Lex Ham其後在社交平台,發起「#TheyCantBurnUsAll」標籤抗議,演變成亞裔反歧視運動,早前已在洛杉磯舉辦聲援亞裔的遊行,約有200人參與。

抹黑中國 特朗普火上加油

美國在新冠疫情發生後,至今累積逾2,500宗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且估計僅屬冰山一角。美國總統特朗普亦經常把疫情與中國相提並論,多次形容新冠是「中國病毒」(China Virus)甚至「功夫感冒」(Kung Flu),間接助長歧視。

洛杉磯一名亞裔警員透露,亞裔面對歧視事件時,一般採取息事寧人態度,較少發聲或向警方報案,導致涉及亞裔的仇恨犯罪案件被低估。即使有類似紐約「火燒老婦」的事件發生,警方基於過往數字,亦不會輕易界定為仇恨犯罪,反而只列為「隨機襲擊」。

China Mac早前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形容亞裔美國人是時候團結起來,共同保護亞裔群體,「人愈多愈好」。China Mac表示只是支持正確的事,希望亞裔不但團結起來,也能加強與其他族群之間的關係。

料長者帶頭 華埠集會

周六的遊行主題為「團結反對仇恨犯罪和種族主義」,於當地時間下午1時,從三藩市市政府大樓出發遊行至華埠,其後在終點舉行集會,主辦方呼籲參加者佩戴口罩及自備標語。遊行全程約3公里,預料將由長者帶頭。

吳彥祖日前在Instagram,轉發三藩市遊行的資訊,稱若支持者在三藩市一帶,並能抽空支持遊行,抗議針對亞裔的仇恨罪行,「那麼請你們戴上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