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航空早前一班從倫敦飛抵香港的客機,有機組人員證實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後,全機機組人員隨即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隔離。英航空姐弗里曼在社交平台Snapchat上載過程,抱怨只獲供應杯麵和餅乾等食物,又批評同機機師可原機即時回國,機艙服務員卻要被隔離。事件引起英國網民熱議,不少人批評弗里曼不專業,又稱讚香港在抗疫上「做得好」,指英國難以效法。

弗里曼服務的班機於本月23日抵港,飛機着陸後,機組人員隨即到機場萬豪酒店休息。然而香港衞生署人員不久後抵達酒店,要求機組人員在半小時內收拾個人物品,弗里曼連忙從酒店取走拖鞋和廁紙,留待隔離期間使用。

片段可見衞生署人員穿上全身保護衣物,把各人帶到旅遊巴,接載至檢疫中心,當時弗里曼留言稱「我的天」。弗里曼發布的手機截圖顯示,她的房間設有兩張簡單的床,浴室有基本的坐廁和花灑,預料她到10月6日才完成隔離。

機師獲准回家惹質疑

弗里曼入營後以手機通訊軟件與檢疫中心人員聯絡,顯示她曾請求取得食物,獲回應「會盡快給你送來杯麵和餅乾」,弗里曼大呻「晚餐實在吃不夠」,又詢問可否以亞馬遜網購包裹到檢疫營,中心人員指基於衞生問題,不建議這樣做。

弗里曼形容檢疫生活苦悶,「我快要崩潰,如果有人跟我Facetime便好了,天啊,我很害怕。」弗里曼甚至在當局派發的表格上,於「要求」一欄填上「想回家」。弗里曼又不滿自己需隔離,機師卻能以確保航班不延誤為由而獲准離去,批評英航「大細超」。英航發言人回應稱,正致力支援機組人員,會跟各地政府合作。

網民讚港抗疫做得好

在《每日郵報》報道弗里曼事件的留言區中,不少英國網民不認同弗里曼的說法,批評她不專業,指她應知道密切接觸者需隔離14天,又指香港前日只錄得7宗新增個案,英國卻有逾6,000宗,「誰才是做得對?」

網民同時提到香港抗疫情況,網民「birdshouse1」直指香港「做得好」,獲得逾700個正評;另一網民「Mike Notts」形容「這正是英國需要的」,但有網民慨嘆假如英國實施類似香港的防疫措施,「那些反對戴口罩的人便會大叫大嚷」。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