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近年,社會對環保議題愈來愈重視,人們更追求「綠色生活」,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在生活方式中減少能源消耗和碳足印。面對着人類行為加劇全球暖化等氣候問題,大自然作出了無聲的抗議,要引起市民的注意從而關心問題,扣人心弦的演繹手法尤其重要。最近有藝術展覽以「建造的藝術」為題展出多件雕塑、繪畫和攝影等作品,素描作品《植林》亦在展覽中呈現,這作品可說是藝術家的心血結晶,藝術家遊走香港各大水塘,以尋找曾作大量種植的馬尾松蹤跡,最後繪畫作品,以探索和展現建造與綠色生活的關聯,突出建造的力量猶如藝術,想像力和創造力均撼動人心。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人類從過去以一木一石建造房屋和城市,到今天以創新科技和可持續發展的生活原則來建造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家園,建造展現人類文明的變遷和創造力。展覽「建造的藝術」由即日起至10月17日於零碳天地展出9位藝術家和藝術單位的10件作品,讓大眾細味低碳建築背後的設計理念和為人們美好生活帶來願景。而疫情下建造與藝術未有停步。「建造的藝術」展覽同時於網站www.zcpart.org免費展出,透過虛擬展覽,大家能近距離360度觀賞展品,探索建造與藝術的關係。

展覽策展人梁展峰表示,其在策劃展覽時特別注重觀眾的視覺感受,「我們希望觀眾在欣賞展覽時,既感受到展覽主題,又可以有舒服的視覺觀感,所以我刻意在場地以斜線方式擺放展品,讓觀眾可以繞圈欣賞每件作品。」

金屬螺絲加木材扭出鳥聲

甫踏入展場,一幅大型的長幅畫作放置於場地中央,為四方形的場地分隔了兩側,亦奠定了觀賞者的遊覽路線。這長幅畫作是林東鵬的《島嶼上發生的事》,作品由塑膠彩、炭筆和鉛筆繪畫而成,在畫作的底部設有一張長方形的積木玩具桌,林東鵬製作的「後景」有山、島嶼和大廈,「前景」則供觀眾用積木砌成,作品與觀眾互動的同時亦可共同在場景上建造自己的理想城市。林東鵬所繪畫的後景畫作傾向展現過去和傳統的元素,山、島嶼和大廈均可體現到香港的面貌特質,從而表達出可持續發展在建造業的層面上共同建設的理念。

MUDWORK的作品《樹鳴》的製作方法正正符合可持續發展中Upcycling(升級再造)的概念,藝術家所使用的是本地回收回來的桃花心木,此木材常被人製作成各種傢具。而作品《樹鳴》看上去就像一張木枱,枱上放置了多個小木塊,每個木塊上則被扭上了金屬螺絲。其實,樹木倒下後,雀鳥們便會失了棲息地,但這些樹木正正印載着雀烏們的故事,這次MUDWORK則把這些故事化身成小木塊,透過觀賞者扭動螺絲時發出的吱吱聲,令木材成為鳥鳴樂器,重新釋放出大自然聲音,亦打破了我們對噪音的主觀看法——原本我們在生活中感到刺耳的「噪音」,換個角度思考,原來和鳥聲十分相似。走近《樹鳴》,會聽到小鳥的叫聲,原來作品的底部設有擴音箱播放着鳥聲,但其實這些「鳥聲」亦是藝術家錄製扭動螺絲時的聲音,經後期製作把各個螺絲聲重疊,形成數隻小鳥互相呼叫的聲音,藝術亦改變了我們的思維。

北極熊叫人關心全球暖化

展覽亦展出4組共24幅袁進𡛕的素描作品《植林》,袁進𡛕的素描作品《植林》運用了有色鉛芯筆和木顏色繪成,作品細緻地繪出了松針,仔細欣賞下會發現帶有立體感。在其素描作品下設有展示架,架上貼滿了袁進𡛕的資料搜集,她直言花了半年的時間完成整個藝術作品,「這是我的個人藝術項目,是有關香港的植林歷史。」袁曾翻查了政府近百年的植林歷史年鑑,發現1844年的香港多山少樹,曾被評定為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後來政府逐漸改善香港環境,開始種植樹木並建立植林部門,「十九世紀的香港政府曾公開說,『若我們繼續以那麼慢的速度種樹的話,我們要種植1,700萬棵樹的目標將要用110年的時間』,這句說話引發了我的好奇心,令我更想知道如何變成現在的山林。」袁說。

一句說話引起了袁進𡛕的求知欲,亦開展了她半年的藝術計劃,在作資料搜集的時候,袁發現到香港本土的松樹品種馬尾松曾每年種植50萬棵,後來卻因蟲害和政策改變而不再單一種植馬尾松,袁為了尋找香港僅存的馬尾松,花了3個月的時間,遊走香港的水塘,但發現仍存在的馬尾松並不多,「我試過行香港仔水塘,走了快兩個小時,卻沒有看到一棵馬尾松。」這令她感受到香港漫山綠林原來是很多代的種植者努力去建立的。

在展覽的一角,站一隻垂頭喪氣的北極熊,這是莫一新的《咫尺.邊極》,作品把中國畫的元素雕塑化呈現,以中國盆景文化中的「造境」, 把詩意世界濃縮於方寸之間。作品以不銹鋼和金箔製成,並以作品中的枯樹、山石和冰塊直接了當說出環保議題——全球暖化。策展人梁展峰向記者簡介作品內容時表示,他刻意降低了《咫尺.邊極》的作品高度,「因為要遷就小朋友的高度,方便他們欣賞,另外,降低高度可強調北極熊哀傷的感覺。」

展覽作品除了展示於室內場地外,在零碳天地的室外位置同樣設有數個作品展覽,室外的作品融入了環境,在現場不難發現作品正在被市民「使用中」,這有別與一般展覽眼看手勿動的常規,歡迎市民近距離欣賞,而部分作品更歡迎市民乘坐。在零碳天地的入口旁邊,一隻北極熊躺在地上,這也是莫一新的作品,名為《熊出沒注意》,策展人梁展峰指,特意把莫一新的另一個作品放置在室外入口處,「這令整個展覽有首尾呼應的感覺。」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