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目前進入臨床三期的4種新冠疫苗,有3種都是滅活疫苗。針對有評論認為,滅活疫苗是一種相對落後的技術,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並不贊同這種說法。他表示,滅活疫苗在中國經過大量應用,充分證明了滅活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王軍志表示,中國5條技術路線的11種疫苗進入臨床階段,2條路線的4種疫苗進入臨床三期階段,體現出中國在疫苗研發方面較好的技術優勢。滅活疫苗在中國的技術比較成熟,已有多種針對多種病原體的滅活疫苗上市,比如甲流疫苗、甲肝疫苗、EV71手足口疫苗等等都是滅活疫苗。這類疫苗經過在中國大量人群的長期應用,充分證明了滅活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以EV71手足口病毒滅活疫苗為例,王軍志表示,這款疫苗2016年上市以來,有4,000多萬5歲以下兒童接種,2019年手足口病的死亡率較2010年下降95.8%。這也就是說,中國在製備安全有效的滅活疫苗上基礎和經驗是比較好的。

王軍志表示,並不贊同滅活疫苗是落後技術路線的說法。他表示,滅活疫苗是一種傳統的、經典的疫苗製備方式,2-8度就可以運輸,比較穩定。中國在滅活疫苗的研發生產,以及質量控制、安全性有效性評價等方面比較成功,具有豐富的經驗。尤其是近年來採用了先進的純化技術,抗原純度達到95%。經過一期二期臨床試驗以後,滅活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初步驗證,為進入大規模的三期臨床提供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