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香港的劇院因疫情關係關閉多月。最近,政府宣布10月重開劇院,很多早已安排在10月上演的舞台劇,其負責人都鬆一口氣,不用取消演出了。我在此為大家介紹其中一些演出。

由香港戲劇協會重演的《兒欺2020》(Luna)兩度延期演出,終於可以再次搬上舞台。此劇於2018年首次在香港演藝學院上演,榮獲多個獎項,包括香港舞台劇獎年度優秀製作、香港小劇場獎最佳女主角、香港小劇場獎最佳整體演出和多項提名。此劇是美國劇作家麗貝卡.吉爾曼(Rebecca Gilman)的近作,獲《洛杉磯時報》評譽「為美國添加了一個最有價值的戲劇作品」,講述一名社工因將只顧吸毒的一對年輕父母的女嬰交給其外祖母代為照顧而觸發一場家庭衝突和掀起一連串晦暗隱秘的過去。這個版本於10月2日至4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演出。

香港話劇團重演的《原則》本來是橫跨9月至10月演出的,但是9月劇院仍未開放,所以只得演出10月的場次。《原則》是一個校園故事,但主角並非學生,而是新女校長和舊男副校長。劇情主線是雙方因為訂立新校規而引起的衝突。我看了首演,喜歡這兩名主角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原則,完全沒有帶着仇恨或使用齷齪手段。飾演新女校長的雷思蘭和舊男副校長的高翰文都是劇壇「老戲骨」,將一場君子之爭演得乾淨高貴,後者更獲2019上海壹戲劇大賞年度最佳男演員獎項。今年農曆年期間,《原則》應邀參加新加坡華藝節,全院滿座。是次重演日期為10月2日至11日,假香港大會堂劇院演出。

香港戲劇工程近年製作了多齣兒童劇,10月推出的是兒童偶戲劇場《魔笛傳說》。此劇改編自德國著名的民間傳說《花衣魔笛手》(Rattenfänger von Hameln),相信很多讀者都記得那名吹笛人因為替鎮民趕走老鼠後不獲報酬,憤而以笛聲將小鎮的所有小孩引走的故事吧?香港戲劇工程這次以偶戲的形式於10月9日至11日假上水北區大會堂演奏廳上演這個魔笛人的故事。

當年中英劇團演出《科學怪人》(Frankenstein)時,我也是席中一名觀眾。若非它在10月重演,我也不知道原來竟然已是10年前的事情了﹗《科學怪人》是英國小說家瑪麗.雪萊(Mary Shelly)在十九世紀初的作品,向被譽為「世上首本科幻小說」,是經典的文學作品,亦屢被改編成為電影和舞台製作。是次中英劇團重演的版本名為《科學怪人.重生》,由前香港話劇團駐團演員王維飾演Frankenstein一角。是次重演日期為10月10日至25日,假葵青劇院演藝廳演出。

糊塗戲班在10月演出的是其「形體探索系列」的第一部曲《二人候》,通過一對夫婦在沙漠旅行時因迷途而面對死亡的故事來探索兩性關係。主辦機構稱此製作為「無語言面具劇場」,因為全劇完全沒有對白或語言,兩名演員只是戴上面譜,以做手和形體來演戲,並配合現場音樂演奏。此劇注重演員與觀眾之間的互動,每場演出均即場邀請一位觀眾參與其中一段演出。兩名演員分別是陳文剛和魏綺珊,前者更是兼任編劇和導演。本劇於10月15日至18日假葵青劇院黑盒劇場演出。

香港話劇團的另一個10月製作是重演《順風.送水》,一個關於速遞員(順風)和送水員(送水)被困升降機的故事。鄧宇廷憑着飾演送水一角獲香港小劇場獎最佳男主角獎。是次於10月16日至24日假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