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每一年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會在11月至次年4月間,如果感染了季節性流感可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嚴重者可出現肺炎。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的話將會在10月至11月接種。

今年有些朋友問我新冠肺炎疫情當前應不應該打流感疫苗呢?會不會因為打了流感疫苗有什麼副作用?會不會影響抵抗力反而易感染到新冠肺炎疫症呢?

打流感疫苗的好處多過不打。因為有COVID-19(新冠肺炎),萬一在這段期間感染到流感而發燒,甚至肺炎的話,一開始難以區別是COVID-19,醫生一定會將病人隔離做進一步的測試。而且如果一些身體比較差,或者長期病患者假如感染了流感,身體抵抗力差更易感染COVID-19 。

所以如果接種了季節性流感疫苗,可能令到減免感染流感,減少不必要的檢查和住院,也減少了感染COVID-19的機會。

除已知對流感疫苗敏感的人士外,所有滿6個月或以上人士都適合,尤其是有較高風險受感染和併發症影響的人士都建議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孕婦、長者、長期病患者:如慢性心血管疾病、肺病、腎病、代謝性疾病、正在接受免疫治療的癌症患者、紅斑狼瘡患者、醫護人員、家禽業從業員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病患者或老人家的照顧者長期近距離接觸他們,所以更加應該要接種。我家的外籍傭工每一年我都會為她們接種。有些人很怕打針,又怕打完出現副作用,網上的消息滿天飛,其實只有極少數人會出現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流鼻水和輕微頭痛,注射部位痛但這些都很快就消失的。

在新的流感季節裏,我們不要鬆懈,保持一貫的防範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家居和工作地方保持空氣流通。為有需要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為己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