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孫西所寫的楷書「朱熹四季詩」,着重表現用筆的3個秘訣:按、提、頓,並且字體端正、修長,有結構美。 作者供圖

范 舉

香港著名的工商界人物楊孫西,在63歲退休之後,鍾情於書法和攝影藝術,打發時光。後來,更在76歲的高齡,輕微中風,他堅持着以練習書法,配合物理治療,卒之恢復了身體。這一段經歷,被一新美術館的總監楊春棠所發現,認為楊孫西的書法和攝影藝術,已經達到了相當的水平,可以向全港市民推廣業餘進修書法和攝影藝術,既可以陶冶性情,更可以開展新的人生,展現出人生新的光輝,可以幫助香港的市民開展藝術活動。

最令楊春棠感到吃驚的是,楊孫西在香港首創了攝影作品用射電的辦法,將美麗的風景照片,印刷在中國的宣紙上,可以裱在畫軸上,宣紙呈現出嶺南畫派的水墨畫加上水彩畫一樣的藝術風格,既吸取西洋繪畫的寫實效果,又能做到「折衷中外,融合古今」,帶有國畫的味道,照片恍如日本畫和西洋畫,畫面色彩鮮麗,溫雅清新,別具一格。

楊孫西的書法,追隨名家岑文濤,擅長於楷書和行書,岑文濤告訴他,業餘的書法家,往往學習顏真卿的楷書,進行臨摹,難度極大,往往花了很多時間,尚未入門。因此,如果要寫字寫得好,可以採用更加直接的辦法,掌握最重要的用筆的3個秘訣:按、提、頓,只要這3個技法掌握好了,其字體便開始有形格。楊孫西在福建省鄉下的私塾老師是清朝光緒皇帝的進士,所以,少年時期已經有一定的書法底子,再經過退休後勤力練習,便能夠發揮出楷書的秀麗感覺,顯示出基本功的深厚,他所寫的南宋名儒朱熹的四季詩,反映出其功力,如果楷書能夠加快運筆的速度,便能夠顯示出靈活的行書,達到了流水行雲的意境,「茶可壽」的草書,又靜又動,象徵生命的跳躍,其意境深遠,反映出飲茶可以養生,也產生許多樂趣。

楊孫西年輕的時候,為了推廣其名下的品牌服裝,舉行時裝展覽,周遊列國以及內地的大城市和旅遊區,拍攝了不少自然美麗景色,既有西歐的古老建築、有瑞士的雪山風光、有俄羅斯的宮殿和教堂、中國的名川大澤、美麗的亭台樓閣,構圖富有幾何圖案,圓形和方形的配合,白色和黑色反差,陰陽兩種色調的漸進,都說明了楊孫西攝影時所花的心思和構圖設計,橫、直、斜的線條美,發揮了變化的效果。

觀塘海濱道的公園,景色優美,可以眺望維多利亞港夕陽的彩霞滿天美麗景色。觀塘的食肆很多,足夠安排大半天的行程。學校可以聯繫一新美術館的總監楊春棠,請他舉行中國歷史和瓷器繪畫書法講座,作為課外活動。有關演講已經進行錄影,可在網上觀看。

楊孫西的書法和攝影藝術展覽會,在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一新美術館舉行,本月15日到11月21日(星期二到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半),星期日、星期一和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