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以後,學生們都應該要忙着上學,追趕課程,也許會覺得自己如蜜蜂般忙碌。

蜜蜂這小小的昆蟲經常四處飛來飛去採花蜜,勤力忙碌地工作,所以英文有比喻 as busy as a bee(忙碌如蜜蜂),形容非常忙碌,走來走去,有很多工作要做。

Now that he has been back to school, he is as busy as a bee.

現在他已經重返校園,像蜜蜂一般忙碌工作。

因此,要說一個人很辛勤忙碌地工作,沒有空閒時間,就可以說他是a busy bee(忙碌的蜜蜂),這個短語亦可以形容一個很活躍的人,享受忙碌的生活,不會靜下來。

My boss is a busy bee. He has several projects at hand and certainly won't have time for parties.

我的上司是個大忙人,手上有多個項目,肯定沒有時間參加聚會。

His mother is such a real busy bee that she never seems to rest. Her schedule is always full of activities.

他的母親真的是愈忙碌愈起勁的大忙人,似乎不需要休息,活動日程排得密麻麻。

蜜蜂除了勤力工作的形象之外,牠們採花蜜時所跳的蜜蜂舞,也是很獨特。當其中一隻蜜蜂發現花粉或花蜜源頭的時候,會飛回蜂巢通知其他蜜蜂,然後一大群蜜蜂輪流往返採蜜。往返花叢時,蜜蜂會飛舞一種特定的八字搖擺舞,向其他蜜蜂互通信息、通報位置和方向。這個蜜蜂舞蹈特別之處在於往返花蜜源頭和蜂巢的路線,即是 beeline往往都是最短最直接的直線,不用繞路,所以beeline用作比喻最直接、最快、最短的路徑。而make a beeline 即是趕去,用最快捷、最直接的方法去到目的地或達到目的。

The lunch bell rings and all the students make a beeline for the canteen.

午飯鐘聲響起,所有學生都用最短路線趕去飯堂。

Many people will make a beeline for the theme park when it is reopened.

當主題公園重開,很多人都會趕快入園遊玩。

The fans made a beeline for the pop star as he arrived at the venue. It was rather chaotic.

那個流行曲歌星到達會場時,粉絲趕上前見他,場面相當混亂。

蜜蜂是奇特的昆蟲,另一個與蜜蜂有關的用語是 bee's knees(蜜蜂膝蓋),指的是特別優等、質素特別高的東西。蜜蜂是昆蟲,雖然多腳,但理應沒有膝蓋,不知bee's knee 一詞的由來,有人估計是因為蜜蜂飛舞在花間採蜜的時候,花蜜會沾在足上,所以蜜蜂腳上盡是甜甜蜜蜜的好東西、優等物質。這說法無從證實,不過bee's knees 便用來形容特別優越或重要的人或物。

You should go and see the show. I think it is the bee's knees.

你應該去看看那個表演。我覺得是水準一流。

Perhaps she considers herself the bee's knees and so seldom listens to others.

也許她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所以甚少聆聽別人的說話。

According to research results, this particular brand is the bee's knees. That's why consumers like it better.

根據調查結果,這一個品牌的質素卓越,難怪消費者比較鍾愛它。

蜜蜂雖然是小小的昆蟲,卻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他們不單努力不懈,而且工作方式有智慧、有效率,又造出好吃的蜜糖,亦提供了語言文字的好材料。

■ Lina CHU

[ linachu88@gmail.com ]

隔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