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研發透明度 保公眾信心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強調,新冠疫苗會在 11月大選前推出,令不少人擔心特朗普為了挽救選情,會施壓降低批准新冠疫苗上市的標準,罔顧國民安全。《華盛頓郵報》昨日報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將於本周內公布針對緊急批准疫苗的新指引,較局方此前相關標準嚴格得多,若遵照新指引,基本上在大選前不可能有疫苗面世。

報道稱,FDA本周將公布新指引,較此前向抗瘧疾藥羥氯和恢復期血清治療新冠批出緊急許可的要求更嚴格。按照新指引,FDA將要求疫苗生產商,在第三階段臨床測試的參與者接種第2劑疫苗後,開始追蹤參與者最少兩個月,以了解他們在接種一段時間後,會否仍出現副作用。此外,FDA將要求在每項測試中,接受安慰劑的志願者需有最少5個新冠重症患者及多名長者。

在更嚴格要求下,加上藥企準備申請及局方審閱數據需時,任何疫苗要在大選前獲緊急批准上市,幾乎是不可能做到。FDA疫苗顧問小組成員、費城兒童醫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奧菲特表示,「難以想像緊急許可會在12月前發生」。

特朗普盲目樂觀 阻抗疫

以美國藥企Moderna和輝瑞為例,兩家藥廠7月已展開第三輪疫苗測試,但花了一個月才招募到1.5萬名參與者,只及目標人數一半。參與者需相隔3至4周注射第二劑疫苗,若之後需追蹤兩個月,在11月中之前都無法取得足夠數據。

FDA希望透過新指引提升疫苗研發的透明度,增加公眾對接種疫苗的信心。皮尤研究中心近期進行的民調顯示,若現在有疫苗面世,只有約50%受訪者表示會接種,較5月份同類調查的72%大幅下降,反映特朗普對推出疫苗盲目樂觀,加上華府不斷干預科學機構運作,令美國公眾對疫苗的安全和效用逐漸失去信心,對抗疫造成重大障礙。

阿斯利康仍停在美測試

英國藥廠阿斯利康研發的疫苗正進行第三階段臨床測試,早前因一名英國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一度叫停測試,其後各地的測試陸續恢復,唯獨在美國仍然停頓,至今已近兩周。部分美國科學家呼籲阿斯利康為此解釋,避免損害公眾對疫苗的信心。布朗大學公共生學院院長賈哈表示,一般而言,藥廠不會在測試中途公布數據,「但這是特殊情況,我們需要徹底透明,否則公眾或對整個過程失去信心」。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