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月餅普遍滯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報記者放蛇揭藥房租車闖關 或經水路靠免檢者帶貨

每年中秋,又是月餅暢銷時。過往,水貨集團會伺機將質量較有保證、深受內地居民歡迎的「港產月餅」以螞蟻搬家方式帶返內地轉售,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香港與內地「嚴控」關口及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水貨集團今年無法重施故伎,令港產月餅在香港大滯銷,月餅券大跌價。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放蛇發現,有人以各種不法門路將港產月餅運入內地,除了租用貨車經陸路走私內地,更有人聘用港澳線船員,將月餅帶到澳門後,再由持健康碼的水貨客由澳門帶返內地,以較香港門市貴150港元的售價賣予內地客人。由於港產月餅在內地供應少,有門路的代購都賺到盆滿缽滿,銷情比去年升兩倍。有法律界人士警告,此舉有可能觸犯法例。 ■文/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每年中秋節前兩星期都是港產月餅業績「衝刺期」,不少香港市民選購月餅自攜往內地送贈親友,水貨集團更會趁機掃貨運往內地高價轉售。惟今年這種蓬勃盛況不復再,疫情下往來香港和內地的口岸大多關閉,且過境兩地的人士還需要隔離14天,水貨活動基本上已絕跡。港人買港產月餅郵寄內地也受內地海關的「限餅令」規管,無法郵寄含蛋黃、肉的月餅。

港產月餅斷了內地這主要「財路」,銷售情況大受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巡察香港各區出售月餅的餅店,只見疊成「月餅柱」的月餅由早到晚原封不動,餅店職員透露受疫情影響,今年月餅銷量銳減,或罕有地出現滯銷情況。

有藥房「運送」 陸路兩盒110元

除了西餅門市,以往各藥房也有售賣月餅,但今年各區藥房鮮有月餅出售。有店員坦言「今年(月餅)唔好搵錢」,即使是水貨客聚集地的上水,大部分藥房已落閘停業、甚至已執笠。

然而,逆市下旺角竟有一間藥房繼續大賣「美心雙黃白蓮蓉月餅」及「美心流心奶黃月餅」,且生意似乎不俗,原本裝在紙箱內的月餅被搶購一空。何以人人滯銷,該店竟能賺到盆滿缽滿?記者向身旁職員詢問說:「流心奶黃是否仍有貨?能否郵寄回內地?」該職員四處張望,再壓低聲線叫記者入內到收銀處問。

記者依其指示向收銀員查問:「有無流心奶黃月餅?」得到的答案是「流心奶黃賣晒」。記者遂問:「我到美心門市買一盒流心奶黃,你們可否幫我寄返內地?」職員指向處方部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告訴記者:「你去問那人。」

記者遂上前問那位疑似「話事人」,「今年過唔到關,我想寄蛋黃月餅又唔得,你可唔可以郵寄?」該「話事人」迅速打量記者一番後回答:「寄係可以,但係要幾耐,寄到已經過中秋喇。」

他補充說,若要趕在中秋前寄到,需提前一個月落訂單;但記者堅持要寄,「話事人」便透露收費是兩盒運費110元,並暗示店方經陸路貨車走私返內地,還表示:「不用擔心,一定寄到。」

水路免檢者帶貨 貴正價百五

除了藥房協助走私月餅返內地,記者更發現淘寶上有不少聲稱代購香港正品月餅的店舖,懷疑是集團式高速、大量走私月餅。記者使用內地淘寶賬戶搜索,即出現大量代購「港版正品」「香港本土版」月餅的網店,店方並支持防偽碼驗證,還教客戶識別港版月餅的真假。

其中一間淘寶店銷售數款香港暢銷月餅,均含有蛋黃成分。記者假扮顧客查詢,該店舖客戶服務直言不諱稱:「我們在香港採購月餅,由香港運到澳門,再送往內地。」該職員還補充說,由於今年疫情關係,「水腳費」較高,在內地每盒零售價高達350元人民幣(近400港元),比香港門市正價高近150港元。

據悉,這種走貨路線是先在香港買月餅,然後聘用擁有「豁免隔離」資格的船員帶貨到澳門,或直接租用快艇走貨到澳門,到後即時有人在碼頭接應,然後使用健康碼由水貨客以螞蟻搬家方式將月餅帶返內地。

代購表示,由於香港、內地仍未通關,港產月餅更搶手,代購有門路輸入港產月餅便發大財,生意較去年飆升兩倍。不過淘寶代購月餅服務,不僅難以確保月餅的真偽,即使是正品,一經海關查處,不僅白花錢,更有可能觸犯法例。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由於內地限制含蛋黃、肉類等月餅入境,市民無論是通過藥房郵寄流心、蛋黃類月餅,還是通過淘寶代購相關月餅給內地親友,「若購買者知道該月餅屬水貨或走私,則可能涉嫌串謀走私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