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利率長期保持在低位的預期進一步強化,同時,世貿裁定美國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的關稅違反世貿規定,刺激人民幣匯率上升至十六個月高位。近期也有較多央企發行人在境外發行永續債,這可為投資者在低息環境下提供額外回報。市場也逐步消化地產融資政策收緊的消息,中資高收益債有所反彈。■工銀國際研究部特許財務分析師 涂振聲

人民幣匯率升至一年多高位美元指數在連續數周走強後,上周走弱0.26%至93.01。兩岸人民幣匯率則表現強勢,美元兌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分別走弱1.14%和0.78%至6.76和6.78附近的16個月高位。

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美國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的關稅違反世貿規定,刺激人民幣上升。較強的經濟基本面和仍處在高位的利差優勢也是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的關鍵因素。美聯儲最新的預測顯示,現時接近零的政策利率也將會至少維持到2023年,進一步強化了未來2年至3年內美元利率保持在低位的預期,為人民幣匯率走強提供了較好的環境。

在岸市場:人行加碼資金投放,但銀行間流動性仍偏緊月中銀行間資金需求量較大,疊加近期國債和地方政府債發行量較大,上周共計發行近4,400億元,因此人行加大資金投放力度,通過MLF向市場淨投放長期資金4,000億元。

中資增加發行美元債

這次美聯儲會議並沒有對美國國債收益率定下任何上限或目標,在通脹預期回升的背景下,我們認為長端利率上升的風險需要警惕。美聯儲未來也可能需要調整購債的組合,以平衡通脹對長端利率的影響、保持經濟復甦的勢頭。在這樣的背景下,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小幅上行2.8個基點至0.69%,2年期美債收益率上行1.2個基點至0.14%,其期限利差小幅走闊。一級市場方面,近期中資美元債新發行有明顯的增長,上周新發行共21筆,共計106.2億美元。其中,中資地產美元債新發行量保持平穩,共發行4筆、10億美元。

二級市場表現進一步分化,iBoxx中資投資級美元債券指數利差走闊超過2個基點,總回報指數下行0.13%;中資高收益美元債指數利差則收窄近10個基點,總回報指數上漲0.43%,市場逐步消化地產融資政策收緊的消息。年初至今,高評級債已經發行約1,030億美元,超出去年同期的約910億美元;相較下,高收益債年初至今發行470億美元,明顯落後於去年同期的640億美元。

央企境外永續債吸引

從彭博巴克萊中資高評級債到期收益率看,受惠於疲弱的長端利率,中資高評級發行人美元融資利率已經處在歷史低位,相較境內融資優勢更加明顯,推動更多優質發行人在境外發行長期債券鎖定融資成本。近期也有較多央企發行人在境外發行永續債,可為投資者在低息環境下提供額外回報。企業永續債一般設有利率跳升機制,加上央企資質相對較好,不贖回而產生的展期風險也較低。 (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