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五星 海南省文昌市政協委員 香港文昌社團聯會副會長

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兩個多月,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9月23日起,已分階段恢復面授課程,我們須幫助學生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和守法意識,使他們成為負責任的良好公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是所有香港市民,包括學校教職員和學生的共同義務。

香港回歸後出生的一些年輕人,成了「反中亂港」的主力軍,因為他們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接觸到的社會輿論,以及在社交網絡上的各種宣傳,大多是負面的,一步步引導他們擔任「反中」的先鋒。這也說明我們長期缺乏完整良好的愛國主義教育體系和環境,缺乏正確的價值觀、歷史觀,尤其是缺乏對中國國情的深刻認識。未能對英國的殖民教育加以徹底地批判,這也是制約香港國民意識提高的一個重要因素。如今,這些「港獨」分子大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猖狂行徑,西方輿論唯恐天下不亂,煽風點火。現在的香港,對世界存在的價值儼然已淪為西方反華勢力用來惡心中國、抹黑中國的一個棋子。香港實行的是西方社會制度,所以,當港府按國際慣例推動類似國民教育時,往往會被反對派和「港獨」勢力扭曲成侵犯人權、言論自由和民主。

教育是國家公器,是關係到長治久安、民族命運的大事。回歸後的香港要突出公民教育的政治性和民族性,以建立學生的國民歸屬感和國民身份意識,認同國家的成就和價值觀。無論是「公民教育」,還是「國民教育」,都不是在逆世界時代的潮流,而是社會對其成員進行教育的應有之義。既然是「一國兩制」,香港可以在制度上不同,走他們的資本主義道路。但是,在「一國」的前提下,我們是中國人,必須要熱愛祖國,必須要有愛國精神,必須要有民族意識,進行徹底地、全面地開展去殖民化的思想引導,必須要在國民教育上從小到大的一抓到底。

第一,從歷史觀教育入手,加強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從歷史觀教育入手培養高素質的青少年,使他們成長為以國家整體利益為重,珍愛共同家園的香港公民,增進中華民族凝聚力。通過各方面的宣傳和各種形式的教育,要讓青少年及其家長認識到,許多國外勢力熱衷插手香港事務,全都是為自己的利益考慮。因為他們害怕香港繁榮發展,害怕中國強大了威脅到他們的利益,他們的目的是搞亂香港。要明白只有穩定才能保持香港長期的繁榮發展。

第二,從中華文化教育入手,增進香港青少年文化認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民族文化的認同是讓人們尤其是年輕人熱愛自己的國家、熱愛自己的民族的基礎。所以,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有必要齊心協力培育和強化香港青少年的中華文化認同。

第三,重視漢語教學,重視文化熏陶,引導學生加深對祖國的認同。深化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增進香港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沒有文化認同,就沒有情感認同、民族認同。缺乏愛國教育,必然與祖國離心離德。

隨着香港國安法、《國歌條例》在港落實推行,香港教育界應如何在課程、教學上兼顧相關內容,從正確方向教導學生認識兩法,從而增強國家意識和守法觀念。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十條,特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教育局亦清楚表明,學校須適當及適時向學生解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及意義等,讓學生獲得正確的資訊,清晰了解法例,並提醒學生須遵守有關法例,正如遵守其他香港現有法例一樣,培育他們成為守法的良好國民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