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逸華 汕頭市政協委員 九龍西潮人聯會常務副會長

粵港兩地不論經濟互動還是人員交流,一直以來都十分頻繁,但自今年以來,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地交往處於低潮狀態,這樣的狀態對香港的旅遊業、餐飲業、零售業、酒店業、航空業等業界造成巨大衝擊,令這些行業陷入前所未有的艱難困境。

縱觀內地,目前不但成為世界在疫情籠罩下最先走向經濟復甦的區域,更創造了經濟復甦強勁的局面。因此,如何令香港更快更好地恢復往日與內地全面溝通和人員頻繁往來的局面,值得我們思考和努力爭取,而早日推出健康碼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舉措。

在剛剛政府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效截取隱形病患者的前提下,推出香港健康碼已成社會共識。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表示,香港已準備好健康碼的事宜,只待疫情繼續緩和便可推行,其中包括香港在防疫抗疫上見諸成效。相信隨着粵港兩地恢復通關,雙方人流互動的情況也必然再現,其中有兩個因素必須重視:一是市民要堅決抵制對健康碼政治化的干擾,以便香港可以盡快推出健康碼;二是在支持推出健康碼,支持恢復香港與內地的正常經貿、人員往來上,市民必須繼續做好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務使疫情真正受控。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所指出,健康碼何時推行,除了要視乎疫情發展之外,也要看粵方對香港的疫情控制是否有信心。縱觀廣東澳門成功推動「粵康碼」與「澳門健康碼」的互轉互認對接,因為兩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成功,令符合條件的兩地人員可在本地健康碼系統上直接申請轉換對方健康碼,口岸通關逐步恢復而趨於正常化。可見解決香港與內地的全面通關,推行健康碼是一項重要且必行的措施。

此外,香港疫情持續已大半年,造成了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經貿跌幅近數十年來之最,雖然政府推出了兩輪保就業措施,但不少涉及粵港流通的行業在苦苦支撐之下,仍逃不了瀕臨倒閉邊緣的困境,這從本港最新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已創下沙士以來高位可見一斑。

因此,推動香港健康碼是當前的一大焦點,其顯而易見的作用在於增進香港與內地人員和物流頻密互通之下,令香港早日擺脫經濟、民生困境,達到與內地同步發展目的。

中央正在為「十四五」規劃深入調研,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未來的重要經濟載體,對加快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中作用明顯,如何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積極把握發展機遇,始終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重要保證,而推動健康碼便成為當前的要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