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根據今年3月通過的《新冠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法》,向國防部撥款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用作採購醫療物資,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然而《華盛頓郵報》日前披露,國防部最終將約3/4的抗疫資金,用於購買軍事裝備,國防部官員更透露曾就此諮詢白宮。國會民主黨議員狠批國防部違反撥款原意,要求正式展開調查。

官員稱曾諮詢白宮

報道指出,國防部將其中6.88億美元(約53.3億港元)資金,改為購買無人機技術、軍機引擎零件及避彈衣等軍用物資,一方面填補軍方一直以來短缺的軍備,同時亦可支援受疫情打擊的國防承包商。據報約有30間承包商獲國防部支援,例如向英國勞斯萊斯等承包商支付1.83億美元(約14.2億港元),用作購買艦艇裝備及提升船廠設施,另花8,000萬美元(約6.2億港元)向堪薩斯州一間公司購買軍機零件,並動用數千萬美元採購衛星、無人機和太空偵測技術。

據匿名國防部官員透露,國防部是在諮詢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後,作出有關決定,並受到2018年一份國防工業研究報告所影響。該項研究由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推動,並獲總統特朗普批准,報告指出美國國防部有數百個供應鏈面臨短缺,或損害美國在軍力上與中國競爭。

民主黨要求國會調查

國會民主黨人對國防部改變抗疫撥款用途大為不滿,民主黨眾議員波肯和芭芭拉.李要求國會正式調查國防部的決定是否合法。白宮暫未對事件置評。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