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鄭永年(右一)擔任首任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昨日宣布成立。研究院致力於打造一個立足深圳、放眼全球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學術思想重鎮與政策研究型智庫。 網上圖片

鄭永年領銜 港中大(深圳)聚焦灣區着眼全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由鄭永年擔任首任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昨日宣布成立。研究院致力於打造一個立足深圳、放眼全球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學術思想重鎮與政策研究型智庫,為區域及國家的戰略發展提供及時的、富有預見性的政策分析,培養具有國家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並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改革開放、海洋經濟、國際戰略和外交以及全球發展等研究領域成為深具國際影響力的國際學術交流平台。

鄭永年此前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並任美國社會科學研究會/麥克阿瑟基金會(1995-1997)和美國麥克阿瑟基金會(2003-2005)研究基金研究員。今年8月24日,鄭永年參加了在中南海召開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

國際水準學術研究機構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表示,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標誌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文社科領域將擁有一所具有國際水準的學術研究機構,並期望通過匯聚頂尖人才,發展學術思想,為大灣區、全國乃至全球的發展提供思想資源和智力支持。他表示,希望研究院打造成為國際化的學術研究中心,構建融合國際和中國發展經驗的知識體系;成為世界上具有影響力的思想重鎮,對當下和未來的中國及全球發展中所面臨的重要問題,作出獨到的、富有原創性的分析與研究;成為一所國際水準的政策智庫,開展有前瞻性、富有深度的政策研究,就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等問題為政府部門、企業、社會各界提供政策諮詢,推動區域和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岸明代表廣東省政府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賀。他在致辭中說,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和試驗區,是向世界展示中國改革開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國際社會觀察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這種形勢對廣東、對全國研究機構來說都是富有挑戰性的課題,希望研究院在未來的實踐研究中聯合各級政府、社會各界協同應對發展中的新情況、新挑戰,合力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教育和人才高地,為區域發展乃至國家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智力支撐。

基金支持獨立政策研究

據悉,為了保障高研院的長期發展,港中大(深圳)還專門成立了「全球與當代中國研究基金」,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希望借鑒國內外研究型智庫的運作經驗,通過社會企業、機構的廣泛支持與贊助,進行獨立的思想與政策研究。

鄭永年教授表示,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將把世界研究和中國研究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為創造世界一流灣區建設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研究院同時也將承擔國內重大科研項目和社會科學項目,為國家重大戰略決策提供涵蓋理念和落地操作的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