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在fb貼出自己入圍美國《時代雜誌》「年度百大人物」。 羅冠聰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美國《時代雜誌》(TIME)日前公布由編輯挑選的「年度百大人物」,已潛逃的「港獨」分子、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入圍,並被獲列入「先驅」一欄。「末代總督」彭定康則在該刊網站撰寫的簡介,形容羅冠聰為年輕一代的「典型勇敢代表」,更稱其「反對北京粉碎香港開放社會的法治和自由」,「犧牲自己的自由為人民爭取民主。」多名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美國媒體為政治而服務,公然鼓吹和美化暴力,將誤導年輕一代,並狠批彭定康唱衰「一國兩制」立心不良,惟恐天下不亂。

美國《時代雜誌》日前公布由編輯挑選的年度百大人物,羅冠聰入圍並獲列入「先驅」(pioneers)一欄。羅冠聰在社交平台專頁發表感言,聲稱他的貢獻大概是在於「『天時地利人和』之下,走出一條前人尚未探索的路」,又聲言「對我個人而言,上榜也許是過譽了;但作為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肯定,則是恰如其分」。

彭定康趁機唱衰「一國兩制」

「末代總督」彭定康特意在該刊網站為羅冠聰撰寫簡介,形容羅冠聰為「香港年輕一代領袖」,以及「年輕一代的典型勇敢代表」,更聲稱羅冠聰「反對北京粉碎香港開放社會的法治和自由」。

他又形容羅冠聰與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都跟隨其他「港獨」分子如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等人的腳步,「犧牲自己的自由為人民爭取民主」,更呼籲大家為羅冠聰等人「發聲」。

盧瑞安:羅只是外力棋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現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政治立場都在抹黑中國、「反華」和鼓吹暴力,所以是次美國利用其媒體力量讓羅冠聰上榜美國《時代雜誌》年度百大人物根本不足為奇,因為他們就是想欺騙全世界人民,隱瞞真相,達到其政治目的,「羅冠聰只是其中一枚棋子,美國傳媒也只是服從政治需要。」

他並批評,彭定康背書式般吹噓羅冠聰是「年輕一代的典型勇敢代表」,擺明是支持亂港分子。至於彭定康唱衰「一國兩制」方面,他指現時美英聯手抹黑中國「沒有民主」,目的是在渲染黑暴。

顏寶玲批彭唯恐天下不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玲批評,羅冠聰是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夕「着草」逃跑到英國的,其心虛表現不需多言。而羅現在還在遠程煽動一些誤信他們理念的人上街以身試法。這種誤導香港年輕人、損害香港未來的做法,才是真正需要批判和唾棄。

她並批評,彭定康一向「不甘寂寞」,唯恐天下不亂,在香港任何時候都迫切插一手,急切表態、煽動誤導年輕人。修例風波以來,彭定康上躥下跳,顛倒黑白,用各種方式唆使香港年輕人充當「黑暴」「攬炒」勢力謀取政治私利的炮灰,煽動對抗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香港警員,挑撥特區與中央關係,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

顏寶玲指出,彭定康吹捧羅冠聰的言論,是企圖繼續誤導香港年輕人,搞亂香港。有理智的香港人應該清醒,認清其真面目,不要被其言論迷惑。彭定康亦應擺正位置,尊重事實,立即停止以任何理由干預香港事務。

蔡毅:美媒圖「反中亂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批評,羅冠聰的「感言」根本是在美化暴力,並指出羅冠聰被選上榜的意義就是縱容暴力和犯罪,質疑美國媒體的政治立場是想「反中亂港」,以錯誤訊息來掩蓋「港獨」分子的暴行,誤導及荼毒年輕一代,「所謂的爭取民主自由都是美國抹黑中國的藉口。」

他指出,彭定康明確支持羅冠聰,更鼓吹逃犯是「勇敢代表」,唱衰「一國兩制」,稱「反對北京粉碎香港開放社會的法治和自由」,呼籲世界「支持亂港分子」,明顯是唯恐香港不亂。